这些看似一镜到底的“科学测评”引发众多网友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 纷纷感叹“不知道还能吃什么?!”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科技活力水”是甲醛?你被“甲醛果蔬”蹭流量了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30 08:15

近日,“甲醛果蔬”重现江湖,瞬间成为各大网红的流量密码。

“甲醛果蔬”视频渲染恐慌制造焦虑

在一条名为“‘甲醛香蕉’测评”的视频中,博主把香蕉切块,使用一张标注为“空气甲醛速测剂比色色阶”的卡片做测试,最后根据激活剂变化的颜色得出“香蕉甲醛超标”的结论。还有视频称“好多水果蔬菜都得泡点‘科技活力水’”。

这些看似一镜到底的“科学测评”引发众多网友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 纷纷感叹“不知道还能吃什么?!”

那么,空气甲醛测剂能够检测果蔬中的“含醛量”吗?浸泡果蔬的“科技活力水”真是甲醛吗?

谣言1:浸泡果蔬的“科技活力水”是甲醛

其实早在2017年,坊间“香蕉浸泡不明液体”的传言就因声称“浸泡香蕉的不明液体是剧毒致癌物甲醛”而引发市场一阵恐慌。

如今,浸泡果蔬的“不明液体”又变成网红博主口中的“科技活力水”,导致“果蔬浸泡甲醛”的传言再次被扩散传播。

事实上,浸泡果蔬的所谓“不明液体”和“科技活力水”并非甲醛,而是一种保鲜剂,其主要成分为咪鲜胺、甲基硫菌灵以及异菌脲等,能够减少果蔬在长途运输中出现腐烂和变质,且具有低毒性和降解快的特点。近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果蔬上保鲜剂的残留量均在国家规定的残留限量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而且,我国《食品安全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也明确规定,甲醛不得作为食品用加工助剂生产经营和使用。也就是说,任何方式在食品中添加甲醛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谣言2:空气甲醛测剂可以检测果蔬中的“含醛量”

网传测评视频中使用的甲醛检测试剂盒主要由显色剂、吸收剂、吸收盒、比色卡四个部分组成。

这类产品主要采用酚试剂显色法测量空气中甲醛的浓度。通俗来讲,就是利用吸收剂(酚试剂)可吸收空气中甲醛的原理(甲醛易溶于水),将吸收盒放置在需要测量的空间中,加入显色剂后,根据发生化学反应后的颜色,参照比色卡来判断空间中甲醛的浓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产品是专门用来检测室内、家具等特定空间内甲醛浓度的,其检测手段容易受到环境中其他因素的干扰,出现结果偏高或假阳性现象。

因此,网传测评视频使用检测特定空间甲醛浓度的产品来检测果蔬里的“含醛量”相当于用错了测量工具和测量方法,得出的结论显然也是不科学的谬误。

果蔬中的微量甲醛危害健康吗?

在生物体内,甲醛作为一种生长代谢的中间体是广泛存在的,食用菌、蔬菜、水果、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甚至人体体内都会产生甲醛。一些果蔬等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自然代谢产生微量甲醛,但这些甲醛并非人为添加或环境污染所致,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

如何正确选购果蔬并安全食用?

1.购买果蔬时可优选那些外观完好、新鲜、无异味的。

2.生食果蔬之前,要用清洁卫生的水将其外表清洗干净,尤其注意果蒂等不容易清洗部分。需要切开处理的,要先将手、处理熟食的案板、刀具和器具清洗干净。不要和处理生肉、禽、蛋、鱼虾等食物的案板、刀具和器具混用。

3.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大型超市或者有相关资质的农贸(食品)市场购买果蔬食品。

4.如果怀疑因进食不卫生的果蔬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可疑食物进食史。(芮静)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网站] [作者:芮静]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排行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海口公开征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意见
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首根桩机顺利开钻
海口108名网格员守护396个森林资源网格
海口多家社区便利店上线外卖即时零售平台
一批批“候鸟”老人在海口乐享幸福生活
椰城表情 | 椰城绿意浓 松鼠戏枝头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