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舞蹈团的排练厅里,黑色的地板被舞鞋磨得发亮。作品《山水》的公演临近,一班舞者和工作人员,每天在这里待九个小时以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香港故事|香港舞蹈团:起舞于古今之间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28 14:08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新华社香港11月27日电 题:香港舞蹈团:起舞于古今之间

新华社记者 龙镜伊

香港舞蹈团的排练厅里,黑色的地板被舞鞋磨得发亮。作品《山水》的公演临近,一班舞者和工作人员,每天在这里待九个小时以上。

成立于1981年的香港舞蹈团,是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专业中国舞舞蹈团。既注重传统中国舞的古典美感,又兼顾香港地道文化和当代创新,多重追求也意味着诸多挑战。

中国舞,既古老,又年轻。很多人觉得拿扇子、红绸就是中国舞,“我要打破大家对传统中国舞的一种既定概念。”艺术总监杨云涛坚定地说。

(小标题)传承:舞与武

image.png

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杨云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9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杉 摄

《山水》公演开场的半小时内,整个剧场没有一点音乐声。舞者如流水落石涧般渐次出场,一呼一吸间,融合了武术招式的舞姿亦柔亦刚。舞台上方悬着仿佛从水墨画里飘落的云雾,全场观众一起沉浸其中。

杨云涛是《山水》的编舞,出生于云南少数民族村落的山水之间。他的舞蹈履历丰富,但他对于中国舞和个人发展都曾感到迷茫。

2011年,杨云涛前往美国纽约进修。辗转在各个舞蹈表演场地,他像一块海绵,在舞蹈艺术的海洋中拼命吸收养分。

陌生的环境给了杨云涛独立思考的空间,回到香港后他的目标变得清晰:“要发展我们的艺术,一定要回到自己身上,回到中国传统文化去探索、学习。”

香港有很多武馆,杨云涛就把师傅请来,让舞者直接跟着练。“中国舞蹈与中国武术之交互研究与成果呈现”计划从2018年起持续了三年。

练习武术动作,比如扎马步,对于舞者来说并不难。日复一日的练习中,除了肌肉的酸痛,更重要的是内心的变化。

“当我想做一个书法的题材,如果舞者都是西方芭蕾训练出来的,那味道就不太对。”杨云涛希望以武术探索出一种属于中国人的身体训练方式,“让舞者以一种一脉相承的状态,去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

这是个长期的探索,对舞者来说也是个磨炼。《山水》从音乐到布景等舞台设计都有大量留白,“‘静’比‘动’更难,我们在舞台上,视线一直望着一片黑色,如果专注力不够,甚至会有晕的感觉。”高级舞蹈员何皓斐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主修中国舞。

采访中杨云涛反复提到,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是内外统一,“舞蹈有时过分强调‘外边’的动作、形象,我想通过武术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解决舞者‘里边’的问题,这才是我们东方最厉害的东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龙镜伊]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冬日暖阳下 “候鸟”翩翩舞
海口:织牢民生保障网 百姓幸福有“底气”
团省委社区青春行动在海口开展 激发年轻活力
海口:优质护理服务 “约”进患者家中
@求职者 13日至15日3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海口药企:订单赶制忙 发展动力足[图]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