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得到市委的表扬,我倍感自豪、深感振奋,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我们要带头锤炼党性、带头推动发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清正廉洁,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更大贡献。”……海口市优秀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后,参会人员深有感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南海口:党员带头干 发展加速度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15 10:31

“这次得到市委的表扬,我倍感自豪、深感振奋,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我们要带头锤炼党性、带头推动发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清正廉洁,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更大贡献。”……海口市优秀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后,参会人员深有感触。

近日,海口市评选表扬10名优秀镇(街道)书记、20名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重视一线,激励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着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个个重点项目建成投用,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一幅改革发展新画卷正在椰城大地徐徐展开……

当好“服务员” 项目“跑”起来

10月28日,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在海口正式开业,超过8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功能覆盖免税商业、有税商业、办公、酒店、人才社区、休闲、文旅……海口国际免税城的顺利开业,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的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免税城位于海口秀英区西秀镇辖区。从7月份开始,西秀镇党委书记肖就荣带领专项工作组,加强巡逻管控,开展免税城周边环境整治和道路绿化整治工作,24小时服务保障国际免税城项目。除此之外,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工程、新海港交通综合枢纽、海口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海南未来产业园……在服务保障西秀镇的98个重点项目中,肖就荣带领班子充分担起属地职责,下沉项目一线开展服务。“面对艰巨的建设任务和紧张的建设工期,我们要当好项目服务员,充分发扬‘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开展全链条式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肖就荣说。

当好“领头雁” 乡村富起来

“体验感很强,我和小伙伴儿都很喜欢这种沉浸式红色旅游体验。”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的学生高源参加完“英雄仁里”红色旅游体验活动后开心地说。该活动是龙华区新坡镇党委书记郭莉频在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做的一个积极探索,以仁台村革命故事为背景,游客们身着红军服,在体验守卫革命根据地、情报收集、红军寨野炊、战前准备、营救大战等活动中解锁红色教育新方式。

“我认为农村产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盲目跟风。”郭莉频说。在新坡镇工作期间,她在发展农村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方面想了不少办法。文山村三面水塘环绕,具有发展荷花种植产业的自然基础。为了扶持产业,2021年,郭莉频同镇村干部驻点文山村,白天带着企业考察,解决企业的顾虑,晚上到村民家里做宣传,了解群众诉求,用2个多月整合了77户村民的土地,与企业合作试种了40亩荷花,并协调解决了灌溉、养护难题,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还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指导选出了产量高、品质优的“红花建莲”品种。如今,文山村荷花规划100亩、已投产80亩,预计年产值8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24万元,不仅提振了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还美化了村庄环境。“除了‘文山荷花’品牌,我们还大力发展‘仁南蘑菇’、澳洲淡水龙虾产业,以冼夫人文化节为契机开展农副产品展销,想方设法为村民增收致富铺路子。”郭莉频说。

位于南渡江畔的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是“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冯白驹将军的故乡,这里有着“山不藏人人藏人”的革命历史。怎么让革命老区的群众富起来,让村子走上致富路,是驻村第一书记邹文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邹文计划从党建引领破题,2022年4月,在他的大力推动下,长泰村党支部和省戒毒管理局、市财政局、琼山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党组织,以及将帅公司、金棕榈公司等企业党组织共同成立海口市长泰村党建联盟,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党建结对新模式。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纷纷发挥资源优势,参与到长泰村的乡村振兴中来,将帅公司投入了4000多万,挖掘长泰村革命元素,打造国防教育军事实践基地;金棕榈公司党支部为村民免费提供了2000多株黄金木瓜种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海南岭脚热作场党支部助力发展蘑菇菌包种植产业,拓宽了村级经济收入渠道……“我们忙完地里的活就去基地打散工,现在一人一天250元,两人干半个月,就有7000多元的收入。”在将帅国防教育基地打工的村民冯亚飞、陈丹夫妇笑意盈盈地说道。谈及长泰村的未来,邹文信心满满,“有党建联盟‘撑腰鼓劲’,乡村振兴有了新引擎,资源统筹利用、发展协同谋划、人才智囊共享、村庄治理共商,小村庄也有了大底气。”

当好“绣花匠” 治理“活”起来

“我们这里地处海口市中心老城区,辖区3万人,5个社区,4个城中村,78个小区,群众诉求多元、发展空间不足、基础设施老化,基层治理困难重重。”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尤清说道。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要用“党建引领”解锁。王尤清巧用党建“绣花功”,穿起基层治理“千根线”,在琼苑广场小区首创由党组织把关、业委会决策、物业具体执行、全体业主共同监督的“党建+信酬制+议事堂”治理模式,提升了小区管理水平;在光阳社区创建“七彩阳光”党建示范点,开展“红色传承”党员学习日、“橙色关怀”党员帮扶日、“绿色环保”党员环保日、“黄色警示”党员廉洁日、“青色希望”青少年教育日、“蓝色使命”党员承诺日、“紫色传承”家风家训党员传承日等多姿多彩的活动,既有增强党性修养的理论学习、又有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获得了党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此外,为帮助辖区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增加收入,王尤清还以“党建+商会+电商”模式,打造了和平南商会电商孵化平台,为居民提供了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多样化的岗位选择。“社区贴心服务老年人,还为年轻人提供了工作机会,是真正为民着想、为民办实事。”居民对社区提供的服务交口称赞。

走进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花草树木交相辉映,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展现农民幸福美满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今年6月,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东谭村委会卜创村举行,东谭村成为全市各乡镇学习的样板。不过,提到3年前的东谭村,却是另一番模样,“以前村里的路很窄,路旁泥土裸露,路面常被丛生的杂草盖住。”村民林春燕说。

东谭村的改变,驻村第一书记韦国庆下了大力气。2019年2月,当老师的韦国庆主动申请参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扎根在农村发展第一线。面对“脏乱差”的村庄,韦国庆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经过查阅资料,发现东谭村委会卜创村有上千年历史,于是他计划以打造历史文化墙为契机,调动群众积极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想法与村里的“两委”干部一拍即合。村庄有了明确发展方向,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村里的环境好了、设施完善了、文化气息浓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为了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成果,韦国庆推动组建了村级自主管护队伍,形成“村党支部+党员志愿者+长效管护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共建联盟,通过入户宣传、指导示范,持续引导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下一步,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大力发展种养业和乡村旅游,通过‘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努力实现富民强村。”韦国庆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排行
 
海口:冬日暖阳下 “候鸟”翩翩舞
海口:织牢民生保障网 百姓幸福有“底气”
团省委社区青春行动在海口开展 激发年轻活力
海口:优质护理服务 “约”进患者家中
@求职者 13日至15日3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海口药企:订单赶制忙 发展动力足[图]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