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作为我省重大民生项目,于2020年11月全线开工建设,2021年6月获得了国家重大项目批复。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12 08:45

原标题: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路基工程完成九成

克服困难抢工期 全力冲刺保通车

随着施工指令,施工人员配合6台汽车吊同时将56根长达100米的长轨条分批缓缓吊起。伴着阵阵轰鸣声,长轨条被卸至指定区域。

项目名片

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于2020年11月全线开工建设,2021年6月获国家重大项目批复。该项目新建岭头、利国镇、龙栖湾东(暂缓建设)、镇海、崖州湾科技城、红塘湾等6个车站,利用既有尖峰、黄流、乐东等3个车站,改扩建崖州、南山北、天涯海角、凤凰机场、三亚站等5个车站。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沿线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化运营,有效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准备就绪,起!”11月8日,在利用海南西环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以下简称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凤凰西线路所施工点位上,随着施工人员对讲机里传来的施工指令,6台汽车吊同时将长达100米的长轨条缓缓吊起。伴着阵阵轰鸣声,长轨条被卸至指定区域,场面颇为壮观。

“每根长轨条有6吨重,在进行吊装卸车作业时,必须让其保持平直状态。”中铁十局负责承建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SLZQ-2标段项目,其安全总监刘超半抬着头,手中的对讲机响个不停,协调各项工作。

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作为我省重大民生项目,于2020年11月全线开工建设,2021年6月获得了国家重大项目批复。该项目新建岭头、利国镇、龙栖湾东(暂缓建设)、镇海、崖州湾科技城、红塘湾等6个车站,利用既有尖峰、黄流、乐东等3个车站,改扩建崖州、南山北、天涯海角、凤凰机场、三亚站等5个车站。

深知该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刘超和同事不敢有丝毫懈怠,目不转睛地盯着被稳稳吊至半空的长轨条,“工人们从早上7点就开始施工,吊机操作人员、现场指挥人员和卸轨人员各司其职,当天卸下的56根长轨条可铺设2.8公里的铁轨。”

三亚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在疫情冲击下,项目进展一度受影响。复工复产后,项目也全面开启“奋战四季度”冲刺模式,项目各个标段通过倒排工期、科学细化进度计划、增加人员设备投入等举措,项目建设实现了稳步推进。

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SLZQ-2标段崖州联络线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同样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吊车挥舞着“手臂”,数十名施工人员忙于架梁施工作业。

作为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的一大关键环节,架梁施工作业工程量大,需要克服的难题也不少。

“全线架梁工程包含中桥、大桥、特大桥共15座,包含349孔简支T梁和两个转体连续梁。”中铁十局架梁工区技术负责人张甲辉介绍,控制墩垫石的标高、桥面标高等是架梁作业的关键技术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混凝土浇筑前,项目部测量人员反复对模板进行测量、核准,确保墩身标高误差满足设计要求。”张甲辉说,同时,部分桥梁工程属于铁路营业线施工,施工组织难度大,“为此,我们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积极优化组织设计,在确保铁路营业线行车安全和施工人身安全基础上,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路基工程已完成90%,桥梁工程已完成68.9%,新簸箕岭隧道、新大保隧道重要节点工程已完成贯通。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方便群众游客出行。同时,还能有效串联起崖州湾科技城、凤凰机场、乐东“三湾”以及沿线南山、天涯海角等旅游景区,促进区域内的资源共享、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为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提供交通保障,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徐慧玲]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赶海拾贝 海口北港岛“潮”好玩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排行
 
海口108名网格员守护396个森林资源网格
海口多家社区便利店上线外卖即时零售平台
海口市新闻界庆祝第23个中国记者节
海口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92.3%
总投资21.2亿元!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开工
“数”说海口这十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晋网红地!cdf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活动启动
奏响发展强音 海口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启动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