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节气后,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那么,霜降后如何养生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谢蓉表示,霜降后是进补的好时候,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应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等;注意防寒保暖,警惕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复发。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霜降后如何养生?海南中医:饮食以保暖养胃为主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24 08:14

霜降后如何养生?海南中医:饮食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

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节气后,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那么,霜降后如何养生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谢蓉表示,霜降后是进补的好时候,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应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等;注意防寒保暖,警惕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复发。

饮食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

谢蓉表示,“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中医认为此季节属于五行中的“金”,对应肺脏。因此,此时饮食养生适合“平补”。适宜的食物有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等。这些食物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固肾补肺的功效。此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

此外,“霜降”后一般是进补的好时候,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雪里蕻。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也很有保健效果。

宜早睡早起 睡前可热水泡脚

谢蓉表示,霜降后,昼夜温差变化增大,人们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御寒准备,预防感冒。保健专家特别提醒,秋天人体皮肤易干燥、脱屑,贴身衣服应定期换洗。手足保养上,要保持双脚干爽。老年人不要穿硬底鞋,鞋要宽松些,袜子要透气护肤。

霜降时节,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此外还要避免赖床不起,宜早睡早起,养成规律。

注意防寒保暖 警惕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复发

谢蓉表示,“霜降”前后是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及骨关节疾病复发的高峰期,除遵医嘱按时服药外,首要的是霜降后要减少秋冻,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湿邪、寒邪侵入人体,而腰、背、膝、足的保暖尤为重要。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为预防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

其次,还要加强体育锻炼,通过锻炼增加抗病能力,广播操、太极拳、散步、慢跑、登山等都是比较适宜的运动方式。户外锻炼应适时适量并持之以恒,以增强体质;老年人运动,应注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

从藏象学说来看,肺与秋气相应,肺气虚者对秋天气候的变化特别敏感。秋风冷雨,花木凋零,万物萧条,常会让人在心中常会让人在心中起悲秋、凄凉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所以还应注重调摄精神养生。要保持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的性格。

中医推荐3个霜降养生食谱:

1.山药老鸭汤

材料:老鸭1只、山药4小节、生姜1块,小葱3-4根。盐适量、胡椒粉少许、料酒。

做法:

①老鸭洗净沥水备用:生姜分做两份,刀背拍松,小葱洗净挽成两个葱结备用;大锅坐水加热,放入生姜1份葱结1个,大火煮沸后淋入料酒小勺,下鸭块汆烫至血腥浮沫泛起捞出冲洗干净,沥干水备用。

② 将山药洗净刮去外皮,切滚刀块状,清水浸泡备用。将汆水后的鸭块放入汤煲中,一次性加入足量清水,汤煲内投入生姜1份葱结1个,中大火煮开,将汤滚后泛起的浮沫再次撇清。

③去皮山药控干水分投入汤煲内,再次滚开锅后,转小火煲至山药软糯鸭块肉可用筷头戳透(约2个钟),调入精盐,少许胡椒粉即可熄火。

功效:祛燥、益肺止咳、健脾养胃、降低胆固醇。

2、银耳银杏乌鸡汤

材料:乌鸡半只,银杏20克,大枣4粒,银耳30克,精盐、姜片、香菜末各适量。

做法:乌鸡斩去头、脚,从脊背刮开,去内脏,洗净切块。乌鸡块放入沸水锅中焯水,除去血污,捞出后再冲洗干净,沥净水。银耳用清水浸透,撕成小朵。大枣、银杏分别洗净。汤锅内加适量清水烧开,放入乌鸡、姜片慢火煲2小时,再放入银杏、银耳、大枣煲40分钟,加精盐调味,撒少许香菜末即成。

功效:滋阴养血、润肺养胃、美容养颜。

3、板栗老鸭汤

材料:鸭半只、板栗250克、食盐5克,陈皮10克,水适量。

做法:陈皮洗净、老姜洗净切片,老鸭洗净,斩成大小适中的块,放入沸水中焯烫去除血沫。板栗用刀在表壳划一道口子,放入滚水中浸泡约3分钟,趁热捞出剥去外壳。将老鸭、陈皮、姜片一同放入汤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煮2个小时。最后放入板栗继续炖煮1个小时,喝时根据口味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板栗有养胃健脾的功效,老鸭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板栗与老鸭同纯可以益气补脾、补肾强筋、和胃润肺。

[来源:南海网] [作者:王洪旭 高忠航]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排行
 
海口:冬日暖阳下 “候鸟”翩翩舞
海口:织牢民生保障网 百姓幸福有“底气”
团省委社区青春行动在海口开展 激发年轻活力
海口:优质护理服务 “约”进患者家中
@求职者 13日至15日3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海口药企:订单赶制忙 发展动力足[图]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