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古兰拜尔·茹仙扎根新疆喀什地区的塔吉克阿巴提镇近十年,在她和其他脱贫干部共同努力下,当地建起了大型肉牛养殖场、饲草基地等产业,就业渠道拓宽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我从基层来 | 古兰拜尔·茹仙:带领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22 15:25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古兰拜尔·茹仙扎根新疆喀什地区的塔吉克阿巴提镇近十年,在她和其他脱贫干部共同努力下,当地建起了大型肉牛养殖场、饲草基地等产业,就业渠道拓宽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晚上6时,新疆代表团的团组讨论刚刚结束,两位团里最年轻的基层代表古兰拜尔·茹仙和李文娟又开始交流起各自的工作心得,只要一谈起家乡这十年来的巨变,古兰拜尔就有很多感触。

二十大代表 古兰拜尔·茹仙:我们今年引进了一个5000多头肉牛的养殖场,在党中央的关怀下,阿巴提镇实现了好多个从无到有。

古兰拜尔工作的地方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是一个成立只有22年的移民安置乡镇。当地百姓之前大多是在高原地区以放牧为生,为了彻底解决牧民靠天吃饭的难题,当地政府启动了异地移民安置工程。最初几年,由于大家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再加上缺乏相应的就业技能,当地平均收入水平一直比较低。

二十大代表 古兰拜尔·茹仙:我们前后15批次接纳了搬迁群众,以前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我到阿巴提镇之后,我们的水按时间点供应的,一天也就三次,每次也就1到2个小时,以前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艰苦。

2013年,古兰拜尔主动申请从县城来到塔吉克阿巴提镇工作,由此开启了她为期8年的扶贫干部之路。刚到工作岗位没多久,古兰拜尔就把办公室搬到了村委会,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古兰拜尔摸清了全镇贫困户的底数,为今后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二十大代表 古兰拜尔·茹仙:因为是高原游牧民族下来到平原,一开始不是特别适应,尤其是在就业这一块。这个时候,我们的干部会到农户家里面给他们算清一笔收入账,给他们讲清楚就业的好处。

2017年,塔吉克阿巴提镇将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进行产业扶持。作为一名驻村的脱贫干部,古兰拜尔带着大家理思路、想办法、出点子。得知当地的手工艺品合作社缺乏周转资金,古兰拜尔多方协调,申请到了项目资金,让合作社“起死回生”并扩大生产。当地百姓没有必要的就业技能,她就组织各项技能培训班,帮助大家学习刺绣、畜牧养殖、家政服务等。

在古兰拜尔等脱贫干部的带动下,塔吉克阿巴提镇人均收入水平从原来的3900元增加到现在的1.37万元,有劳动力的群众实现了就业全覆盖。

二十大代表 古兰拜尔·茹仙:(党员)心里面始终揣着百姓,因为我们的言行举动时时刻刻影响着周边的人,所以我们必须要吃苦在前、奉献在先。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古兰拜尔认为,报告为她继续扎根基层,带领当地各族百姓过上更美好的日子指明了方向,而且她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

二十大代表 古兰拜尔·茹仙:回去之后充分利用我们塔吉克民族的特色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乡镇旅游,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