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两步、三步……人民英雄纪念碑越来越近了,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提到天安门,二十大代表蔡凤辉为何几度落泪?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21 21:42

image.png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一步、两步、三步……人民英雄纪念碑越来越近了,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人工保洁班班长蔡凤辉手持鲜花,静静地站在人群中。

2022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这场仪式在蔡凤辉眼里,既和往年一样庄严隆重,又蕴含着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

用另一种方式向英烈致敬

“这里的每一块地砖、每一片地毯、每一个台阶,我和同事们曾一寸一寸地清洗过无数遍。在天安门地区工作了整整十年,我们几乎是天天守着天安门广场,守着人民英雄纪念碑。”蔡凤辉说道。

image.png

每年这一天即将到来时,蔡凤辉和同事们都是提前加入筹备工作中。“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的红毯是保障的重点,我们采用‘清、扫、吸、粘、擦’等五步作业法,精细化作业。”在蔡凤辉眼里,坚守岗位,做好清洁保障,也是向英烈致敬的一种方式。

以前每年的烈士纪念日,蔡凤辉都因为忙于环卫保障任务,没能为人民英雄献花。今年的情况就不一样了。

“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一线环卫工人的高度认可。作为基层一线代表,我站在向人民英雄献花的队伍里,缓步迈上台阶,绕着纪念碑一周瞻仰,感觉既庄严肃穆,又很神圣。”忆及那一难忘时刻,蔡凤辉落下泪来。

“我们的标准就是首都标准、中国标准”

国家博物馆周边及人民大会堂周边区域等共28万多平方米的面积,都是蔡凤辉和同事们的作业区域。在这个北京城最核心的区域里,他们需要24小时值守,不间断作业,保障路面整洁、无垃圾废弃物。

“天安门广场是国家的脸面,不能有一丁点儿的不干净。每天天不亮,我们把广场清洁得每条砖缝都是干净的,可以让游客们放心地席地而坐。”这是蔡凤辉和同事们始终坚守的信念。

image.png

正因为如此,他们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天安门的“美容师”。

2012年至今,蔡凤辉带领天安门人工保洁班先后承担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环卫保障任务。

“因为天安门地区政治性强、代表性强、游客人数多、大型活动多,特殊的地理位置要求我们保洁班所有人都必须时刻把自己的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来对待,必须执行最苛刻的清洁标准。”蔡凤辉介绍。

“我们的标准就是首都标准、中国标准!”蔡凤辉口中的标准,即自己从上百次重大环卫服务保障中总结出的24字工作方针——人机结合、网格管理、快速捡拾、定期冲刷、监督检查、专业高效。

多年来,蔡凤辉一直按照这24字工作方针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因为连续作业,她曾旧疾复发,病倒住院;为了完成重大保障任务,她曾连续两个多月未能回家;远在河南西平县农村的父亲病危,她都未能及时赶回去见老人家最后一面……

27861d3e7fe416de279861181e52352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面对重大保障任务,我们必须像天安门广场上的卫兵一样坚守岗位。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蔡凤辉流着泪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