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一论断发人深思、给人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党代会报告中的海南自贸港建设者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20 09:07

党代会报告中的我

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 记者 陈元才 摄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一论断发人深思、给人力量。

十年巨变,奋斗有“我”。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千千万万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使命在肩,强国有“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仍需要我们保持航向不变、定力不改、坚毅前行。

沉甸甸的党代会报告,凝结了无数个“我”的奋斗足迹和艰辛汗水,寄予着无数个“我”的梦想和憧憬,也蕴含着无数个“我”奋进新征程的使命和担当。

本报今起推出《党代会报告中的“我”》特别报道,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的辉煌成就,采访相关从业人员,讲述报告中“我”的故事和“我”的使命。

报告指出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洋浦航运办高级主管张海亮:

以拼搏实干乘势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令人振奋,也让我深受鼓舞。

2020年5月,洋浦经济开发区成立了洋浦航运办,全力推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落地,我也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洋浦航运产业高速发展的进程。

航运办成立后,我们梳理了区内外36家重点航运企业清单,通过电话、会议、上门拜访等方式,多次赴上海、深圳、天津等地,先后拜访中远海运、上海长江轮船、上海航交所、招商轮船等相关海运企业,宣讲洋浦港船籍注册登记优惠政策。同时全力推进国际船舶登记注册、船舶融资租赁、保税油加注、启运港退税等工作。

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6月1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当天,“中远海运兴旺”轮入籍“中国洋浦港”,成为首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货轮,洋浦的国际船舶实现零的突破,“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因此成为海南自贸港最先落地的政策。

《总体方案》发布后,洋浦的航运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上半年,洋浦航运产业依然亮点频呈。2月28日,全球首艘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原油轮“远瑞洋”轮入籍“中国洋浦港”;5月23日,洋浦登记船舶总运力历史性超1000万载重吨,跻身全国千万载重吨大港行列,其中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吨超500万吨,助力我省登记的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国内第二。

亮眼的成绩,已属于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眼下,儋州洋浦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建设海南自贸港政策压力测试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继续推动海南自贸港航运政策开放升级,落实海南自贸港运输便利化相关政策,吸引各类航运要素聚集,提升海南自贸港在全球航运领域资源配置水平。

(整理/本报记者 林书喜)

三亚海棠湾免税城。记者 武威 摄

三亚国际免税城香化区销售主管王庆兴:

从“海外购”到“海南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透过这句话,在为身在海南而感到兴奋和自豪之余,我眼前浮现的,还有无数在离岛免税事业中用奋斗书写青春的身影。

2013年,我入职中免集团,从一名销售专员,到销售组长,再到销售主管,期间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学习海南自贸港政策、离岛免税政策、旅游零售等方面知识,真心、真情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经过多次调整,免税限额从5000元到10万元,商品品类从18类增至45大类,从飞机离岛到新增火车、轮船、汽车自驾等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允许经营主体开设网上销售窗口,新增“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提货方式,加贴商品溯源码……每一次政策升级,都为游客带来方便实惠,释放出消费潜力,让离岛免税市场这把“火”烧得更旺,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每天前来购物消费的岛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在节假日,早上还没开门营业就已有顾客在排队等待,晚上临近闭店时仍有顾客迟迟不愿离去。

离岛免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从“海外购物”转到“海南购物”,让我对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充满信心,更坚定了留在海南干事创业的决心。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组长刘智力,是我的同事,看到她在参会期间积极为离岛免税事业发声,我为她感到自豪,工作上也备受鼓舞。

身为离岛免税行业的一名从业者,我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努力践行“诚信经营 优质服务”的理念,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离岛免税服务,让顾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整理/本报记者 李艳玫)

全球贸易之窗。记者 封烁 摄

全球贸易之窗高级运营经理李施濠:

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这几天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时心潮澎湃,深有感触。

报告指出,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看着报告里的这些话,感到自豪的同时,眼前也浮现出我和同事们一起为企业服务的场景。这份成绩单中,有全球贸易之窗的一份力,也有我的小贡献。

我是全球贸易之窗一站式商务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来自中国香港,2020年4月加入全球贸易之窗。之所以来海南发展,缘于看好自贸港的发展前景。

谈起全球贸易之窗,有人跟我说,在全球贸易之窗大厦“探楼”,从一楼到三十楼,仿佛开盲盒一般,时不时会开出“惊喜”。路威酩轩集团、瑞士历峰集团等不少全球知名企业,都有员工在此办公。

自2019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全球贸易之窗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已先后服务39个国家和地区的535家企业,涉及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荷兰、芬兰、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目前,入驻全球贸易之窗办公的企业已有111家,大厦基本处于满租状态。

作为全球贸易之窗服务团队中的一员,我的主要工作是为投资者提供政策咨询等各类商务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这份工作直接面向投资者,需要当好“答疑者”“服务员”,为做好一些服务事项,我和同事们常常加班加点。工作虽然不轻松,但是非常有收获。每当看到所服务的企业顺利落地投资,心里都很高兴。

报告里,有我的故事,也有我的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我作为一名海南自贸港建设者,在感到振奋的同时,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吸引着全球目光,一批政策陆续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活跃度越来越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竭尽全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我们也诚挚邀请全球企业来海南自贸港投资兴业,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

(整理/本报记者 罗霞)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赶海拾贝 海口北港岛“潮”好玩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国庆假期首日海口节庆氛围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能源汽车符合条件立减1万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901个无疫社区名单公布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排行
 
海口:魅力西海岸 生态美如画
海口目前已储备蔬菜23个品种约4000吨
海口:河清岸绿的迈雅河湿地公园
海口:培育专精特新 打造自主品牌
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石山站揭牌
海口贴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海口又一企业获评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喜讯!海口网党支部获奖了!
海口东寨港保护区:万鸟飞翔
海口:璀璨灯光秀 喜迎二十大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