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经济建设单元,一张图片吸引了藏族女孩央宗的注意。家住林芝的央宗告诉记者,去年拉林铁路开通,火车开进了藏东南,“我和家人出行方便了很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复兴号驶上“世界屋脊”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15 13:23

“我坐过这趟车!从我们家到拉萨只需要3个多小时,一路风光可美了!”10月12日,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经济建设单元,一张图片吸引了藏族女孩央宗的注意。家住林芝的央宗告诉记者,去年拉林铁路开通,火车开进了藏东南,“我和家人出行方便了很多”。

拉林铁路全长435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2021年6月25日开通运营后,复兴号首次驶上“世界屋脊”,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早在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就拟建林芝—拉萨—日喀则铁路。10年后的2014年年底,拉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为啥从拟建到开建中间花费了10年?因为在青藏高原修铁路,‘难于上青天’!在铁路建设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的情况下,拉林铁路勘察设计就花费长达五年时间。”在拉林铁路工作了11年的中铁二院拉林铁路设计总体何娘者回忆,“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的建设难度是前所未有的!”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设计施工难度极大。

从开始踏勘线路到描绘设计图纸,铁路沿线400多公里的山山水水,何娘者都谙熟于心。“青藏高原拥有秀美风景,但也意味着地形险峻,要想进行铁路建设,免不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何娘者说,拉林铁路共有47条隧道、121座桥梁,整体桥隧比高达75%。许多隧道的埋深超过了1000米。隧道埋得越深,内部压力就越大,温度也越高。在雅鲁藏布江地区,埋深每增加100米,温度就要增加3℃,这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难度。

“许多隧道里的温度都超过了40℃,体感温度更高,人进去好似‘蒸桑拿’!”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每位工人都要背着冰袋降温,建设团队每天的制冰任务就达近百吨。“但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大家都争分夺秒投入战斗。”何娘者说。

拉林铁路开通那天,看到复兴号缓缓驶入林芝车站,何娘者的双眼噙满热泪:“拉林铁路建设期间,先后有13万名建设者参与,一同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作为这个创造了高原铁路建设奇迹的团队一员,我倍感骄傲!”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如今,在西藏境内,以青藏铁路为主通道、拉日铁路和拉林铁路为东西两通道的“一主两翼”铁路交通格局已经形成,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乃至整个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数据显示,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113.7万人次、运送货物4.78万吨,客货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飞驰在雪域高原上的复兴号,恰如眼前的新西藏——“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作者:]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市民游客为海南鸡饭节“打call”
海口一天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约3万份
海口市医药行业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启动
海口国家高新区孵化器获得优秀(A类)评价
在海口,社保卡可办政务服务和酒店入住
海口这个集体上榜全国“爱卫70周年先进集体”
中国通航交接暨跨琼州海峡首飞仪式海口举行
海口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幸福感“一键直达”
海南省首届社区运动会-海口站举行
今起海口公交实行1小时换乘减免1元优惠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