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迎蝶变,发展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厚植优势资源,在以绿色为底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山城蝶变谱新篇 海南保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14 08:13

原标题:保亭统筹发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城蝶变谱新篇

山城迎蝶变,发展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厚植优势资源,在以绿色为底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十年跃迁,全县GDP实现翻番,一二三产业结构更加协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亭把打造“三区三地”(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为新的目标任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筑牢民生底线,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走好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发展道路,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卷。

俯瞰保亭县城。 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为纲

发展十大特色产业 实现转型升级

雨林温泉度假、黎苗文化风情、热带乡村旅游、山地户外探险……踏上保亭这片土地,处处皆风景,城乡皆宜游,独具特色的旅游核心品牌,该县也因此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作为保亭的一大支柱产业,旅游业在此不断跃迁,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近年来,保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黎苗文化底蕴,积极探索“旅游+”深度融合之路,拓展新兴业态,打造品牌节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2021年,保亭接待游客30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32亿元。

红毛丹缀满枝头,黄秋葵花盛放田间,百香果、菠萝蜜硕果飘香……对于山多田少的保亭而言,想要发展好农业,“特色”和“高效”无疑是绝佳的现实路径。

近年来,保亭积极引进热带果蔬优质品种,推动红毛丹、黄秋葵、百香果等特色农业品牌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力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农业转型增效驶入快车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极大助力。作为当地特色农业的“金字招牌”,j今年保亭全县红毛丹种植面积达3.9万亩,预计可带来5亿元以上的年产值。今年保亭还举办了首届红毛丹文化节,通过融入潮流理念,选取全新视角,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主题节庆活动,推动“农旅文”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保亭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

眼下,今年9月开工的保亭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作为保亭县委县政府和海垦集团合作的头号重点工程,该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万亩,总投资约34亿元,项目一期计划于明年3月正式开园。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推动保亭热带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强农业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工作,助力保亭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垦地融合发展“保亭样板”。

在“老牌”产业焕发新生的同时,保亭新兴产业同样动力十足。得益于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保亭发展健康产业的资源禀赋十分突出。2021年11月,保亭获得2021年度“海南气候康养市(县)”称号,并在全省首发县级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着力打造健康产业“一核三区五中心”格局。

今年年初,全国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在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区揭牌,标志着当地康养产业迈出了新的步伐。该县计划以气候康养为核心,综合发展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和中医药康养产业,加快康养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保亭特色康养产业多元化、多层次、高质量发展。

喜报频传,随着海南黎轩酿酒有限公司入围海南省2021年第一批备案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保亭也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

绘好产业布局“蓝图”,才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保亭要在自贸港中找定位,在三亚经济圈中找特色,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说道。

在“三区三地”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今年5月,保亭发布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阐明保亭产业经济发展战略方向,主要由产业发展基础机遇、产业发展总体要求、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产业体系和发展方向、特色重点产业、发展路径及规划实施保障7个部分组成,另附166宗重点项目清单。

展开这份分量十足的产业规划,特色重点产业无疑是其中的精髓。“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生物科创、智慧经济、总部经济”,在四大主导产业下,保亭提炼出最能体现特色、最能发挥优势的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并谋划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茂智慧城,健康产业园区——七仙岭温泉谷、旅游文化产业园区——三道度假村,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动能充足、支撑有力的高质量产业发展布局。

布局明确后,如何高质量发展产业?保亭在答卷上写下了七大发展路径:建设产业链条,将聚焦健康产业、农业加工、生物科创、现代服务业打造产业链,推动产业价值提升;创新产业模式,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化、集聚化、生态化、数字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优势品牌,聚焦气候康养、特色农业两大优势,把产业做大,把品牌做强,打造保亭靓丽名片;强化区域经济协同,积极主动融入三亚经济圈,实现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蓝绿互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办好“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迎春]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赶海拾贝 海口北港岛“潮”好玩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国庆假期首日海口节庆氛围浓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排行
 
总投资21.2亿元!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开工
“数”说海口这十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晋网红地!cdf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活动启动
奏响发展强音 海口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启动
海口完成“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
海口:魅力西海岸 生态美如画
海口目前已储备蔬菜23个品种约4000吨
海口:河清岸绿的迈雅河湿地公园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