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各地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在飞速奔驰的列车背后,有一些群体仍然坚守岗位,为祖国华诞献上“交通强国”的礼物。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两代“铁路人”的深情告白:父子扎根一线书写奋斗人生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07 21:52

两代“铁路人”的深情告白:父子扎根一线书写奋斗人生

沪苏湖铁路项目建设现场 许浩振 供图

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各地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在飞速奔驰的列车背后,有一些群体仍然坚守岗位,为祖国华诞献上“交通强国”的礼物。

一大早,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沪苏湖铁路站前I标项目经理部建设现场,53岁的王书洪像往常一样,仔细检查混凝土拌合站的角角落落,以保障工程进度与工作人员的安全。

沪苏湖铁路,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2020年6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自该铁路开工以来,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铁路人”奋战建设一线,用坚守与汗水追逐着“交通强国”的使命。

一顶安全帽,一双白手套,作为一名从业30余年的“铁路人”,王书洪曾辗转中国十余个省份,参与数条铁路工程建设,用脚步丈量一块块钢轨,用双手感知一步步变化。

正前往工地的王书洪 王浩 供图

正前往工地的王书洪 王浩 供图

王书洪介绍,作为铁路基础工程建设最基本的结构材料之一,混凝土广泛应用于桥梁、隧道、轨道等结构。作为混凝土拌合站的一位领工员,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眼下,铁路的建设水平正在飞速进步,并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保障混凝土的高效率、高品质供应,至关重要。”在铁路建设一线干了大半辈子,王书洪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甚至还没有对讲机,只有一只哨子,指挥口令全凭手势和嘴巴。现在使用的设备越来越先进,智能化设备代替了原来的手动工具,效率大大提升。”王书洪说。

从普通一线工人到工长,再到领工员,这些年经历的所有变化,王书洪依然记忆犹新。

“‘铁路人’就是以‘路’为家,有时候工程需要,连续几年都不回家。不光是我,只要工程需要、国家需要,全国各地的‘铁路人’都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毫无怨言。”王书洪说,每每想起家人,心里都会觉得十分愧疚。

但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王书洪才更有底气坚守铁路建设一线,为国家做贡献。让他没想到的是,2021年,儿子王浩也加入沪苏湖铁路建设中来,与他一起“并肩战斗”。

在王浩的印象里,父亲干了大半辈子铁路工程,是个“大忙人”,“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很少回家,哪怕是逢年过节也见不到身影。”

王书洪的儿子王浩 王浩 供图

王书洪的儿子王浩 王浩 供图

虽然相处时间不多,但王浩深深记得,父亲在聊起工作时,眼里都泛着光,“父亲认为,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铁路建设工人,但只要脚踏实地把铁路建好,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做贡献。”

王浩直言,加入铁路建设事业后,自己才真正理解了父亲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目前沪苏湖铁路施工作业正在加快进行中,一想到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不断延伸至各个角落。一个个昔日的“路网末梢”,在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肩挑手扛中,变成一座座“区域枢纽”。

在沪苏湖铁路建设现场,像王书洪父子这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铁路人”还有很多。国庆假期,他们坚守岗位,为国家的交通建设添砖加瓦。

“接下来,我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希望中国的交通建设越来越发达,人们出行越来越便利。”王浩用最质朴的话语,倾诉着所有“铁路人”对国家的深情告白。

[来源:中新网] [作者:施紫楠]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全国乒乓球城市挑战赛在海口闭幕[图]
绿色行动,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活动
海口往返北京航班覆盖早中晚时段
映像海口丨草编织起来 非遗传下去
海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海口:夕阳美如画 清风醉晚霞
海口湾“天空之山”计划月底“开山”迎宾
3月7日至9日将有两场招聘会在海口举办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