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提振经济,海南出台《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推出“一揽子”支持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客谈丨从提振经济“一揽子”措施看海南楼市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02 19:23

近日,为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提振经济,海南出台《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推出“一揽子”支持措施。

“一揽子”措施中,备受各方关注的房地产领域,也有新的调整。

比如,二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50%降至40%;再如,在二手房交易中探索“带押过户”登记试点;还有适当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等等。

22ef04573e1dfc2670a26f445d961720.png

海南,自自贸港建设以来,坚持最严房地产调控,实行了“两个暂停”“全域限购”等系列政策,调控力度堪比“壮士断腕”。

而眼下一些措施的调整,是否就意味着海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变动呢?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看:

先来看看中央的大政方针——

不久前,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深入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的部署要求。

三个“要”足以说明形势的严峻、任务的紧迫。

其中,在房地产方面,特别指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央的部署已经明确了重点、主次,“房住不炒”是坚持不变的发展定位,在这一前提下,“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凸显的是政策的灵活性,是当前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的举措。

海南根据形势的变化,推出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新举措,正是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在坚持“房住不炒”前提下,多措并举提振经济的现实考量。

再来看看当前的发展形势——

今年8月初暴发的一轮疫情,对海南造成的挑战,可以用“前所未有”来形容,各方面都面临很大压力。

克服超预期的困难,就要有超常规的决心和举措。

为此,省里出台了很多“特别措施”。这些措施不是仅限于某一领域、某一行业,而是“一揽子”“全覆盖”的。

房地产,作为牵涉面很广的产业,自然也是支持范围。

换句话说,当前形势下,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克服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大盘,很有必要。

不过,不管政策怎么调整,“房住不炒”的定位是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的。

这里需要对政策作进一步分析——

此次二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调减至40%,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并没有突破国家规定下限;

二手房交易中探索“带押过户”登记试点,目的是盘活二手房市场,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而对“适当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则要看其用途,主要是保障安居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此外,“合理调整城市更新商办类项目产权分割最小单位建筑面积”,仅是在城市更新项目中进行探索,范围是有限定的,而商办类项目中有关建筑方案、平面设计等要求仍需严格执行

……

不难看出,政策的调整是有底线、有前提、有克制的,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始终围绕“房住不炒”“全域限购”这个前提进行的。

我们再从海南对房地产的态度来看——

近年来,为摆脱房地产“一业独大”局面,海南先后实施“两个暂停”“全域限购”等一系列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房地产依赖,并成功走出“阵痛期”,实现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

为什么会如此坚决?

这是因为海南清醒认识到,房地产大起大落是自贸港建设要防范的重大风险,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必须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

对付出很大代价得来的调控成果,自然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怎会轻易变动?

今年4月份,海南召开了省第八次党代会,会议在肯定房地产调控成果的同时,明确强调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管控风险,严防风险裂变、传导、叠加。这无疑为房地产政策定下了基调。

就在近日,海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方案》。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在经济社会发展遭受疫情重大冲击的当下,该方案的通过向人们表明,无论形势多么困难、挑战多么严峻,海南都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不会降低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这也意味着,海南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不会变,政策调整正是为了更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维护群众利益。

7f8f964498a50bf4a48c35e987e80be9.jpg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f0a2c8205722df424339d2cc17d80016.jpg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每一次政策的细微变动,都会引起广泛关注。不能只盯着局部的调整,就误读房地产调控信息,而要从整体看、从长远看、综合起来看。

可以预见,海南房地产调控底线不会变、方向不会变、原则不会变,不会偏离“房住不炒”定位。

在这一前提下,只有市县因城施策实施调控,“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才能更好兼顾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客谈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喻]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国庆假期首日海口节庆氛围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能源汽车符合条件立减1万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901个无疫社区名单公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加强隐患排查 海口部署台风“奥鹿”防御工作
海口发布关于有序开放密闭经营场所的通告
海口国际免税城周边市政道路达到通车条件
新玩法!海口打造水上游船观光穿梭项目
避堵必看!海口交警发布国庆交通出行提示
国庆假期首日海口市民游客尽享假日时光
环卫工人陈小丽:19年坚守,擦亮城市"颜值"
2022年前8月海口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万余人
553套!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第二批选房结束
海口司机必看!新的道路交通标志来了→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