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码头、上渔船,动员渔民上岸避风……9月27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过港村停泊点,为做好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防御工作,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忙碌了一天。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智勇双全护百姓平安”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9-29 07:43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

智勇双全护百姓平安

进码头、上渔船,动员渔民上岸避风……9月27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过港村停泊点,为做好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防御工作,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忙碌了一天。

从警十六载,刘智始终坚持奋战在基层一线,为群众守护着每一个白天与黑夜,“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打击违法犯罪是我们的职责。”

这些年,刘智积极参与侦办了不少大案要案。

2015年5月,辖区内某小区发生一起复杂的命案,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刘智充分发挥熟悉情况的优势,暗中走访摸排,协助专案组在24小时内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16年3月,辖区企业家魏女士屋内价值不菲的珠宝被盗,刘智通过突击审讯等方式快速侦破案件,成功追回被盗财物。破案后,魏女士由衷感谢道:“你们让我见识到了海南警方的能力与高效。”

2017年12月,公安部“372”毒品目标案件在琼粤两地全面收网,刘智带队抓捕毒贩并搜查毒品。正当队伍在提取藏在天花板上的物证时,两枚提前设置的土炸弹掉了下来,为了保护同事、保全证据,刘智飞扑上前,导致脸部、脚踝被炸伤,流血不止,但他仍然坚持不下火线,当场缴获毒品开心果17000粒和冰毒3公斤,打响收网行动“第一枪”。

在刘智的带动下,全所民警上下一心,先后破获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9起,其他毒品刑事案件52起,逮捕贩毒嫌疑人162人,查处吸毒人员150人,打掉武装贩毒团伙9个,缴获各类毒品共计42.5公斤。

扫毒时敢于冲锋陷阵的刘智,还兼任着海口市海甸街道禁毒办主任,他带领团队创新研发“海南社戒社康人员智能化信息平台”和信用积分管理系统,获得了国家禁毒办的高度认可并作为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小案也要用心办,这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刘智说。2019年以来,刘智带领全所民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抓好群众身边小事、城区安全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给辖区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刘智时刻心系着辖区群众。近5年来,他一直对辖区两户重点人口家庭实施结对帮扶,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2021年5月,刘智通过广泛走访和沟通,争取到辖区爱心企业的支持,帮助两个家庭的3名失学幼童免费就读幼儿园,让孩子们得到了更好的关心和教育。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刘智默默用智慧和勇敢、忠诚和汗水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海南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还于2022年当选全国“双百政法英模”。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良子]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能源汽车符合条件立减1万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901个无疫社区名单公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2022年前8月海口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万余人
553套!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第二批选房结束
海口司机必看!新的道路交通标志来了→
海口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食品安全提示
海口:市民“动”起来 乐享“慢”生活
海口交警12日起优化入城卡口防疫查验流程
海口市政府连续6天发放新一轮免税消费券!
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本周日启动第二批选房
海口社会保障卡椰城惠享季活动持续至11月30日
海口优化防贫综合保险 由11元/人降至9.8元/人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