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检查一颗颗螺丝、一遍遍地调试设备……9月26日,当记者联系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钳工周皓时,他正在自己的工作间内“硬磕”一套下次海试时要使用的设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周皓: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努力奋斗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9-27 08:23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钳工周皓:

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努力奋斗

认真检查一颗颗螺丝、一遍遍地调试设备……9月26日,当记者联系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钳工周皓时,他正在自己的工作间内“硬磕”一套下次海试时要使用的设备。

今年42岁的周皓是深海所里公认的“技术担当”。近年来,周皓和同事们奋斗在科研创新第一线,集中发挥科研和工程技术优势,见证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海试任务,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了中国载人深潜跨越式发展。

“我是从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长起来的。”周皓说,1999年技工学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机械制造公司当钳工,“我到岗后就下定决心,要做行业内最优秀的钳工。”

周皓坚持“笨鸟先飞”,平时不是跟在老技工身后找活干,就是窝在宿舍里看书学习勤练技能。哪怕是看似简单的锉削加工,周皓都练习数万次,用坏近千把锉刀。

凭借着这股劲头,周皓熟练掌握了车、铣、镗、刨、磨、焊等多种机床的操作、维修和零部件加工制造技术,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2016年3月,刚成立不久的深海所面临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当时致力于寻求技术突破的周皓加入深海所,全身心投入到对各种深海装备的技术资料学习之中,很快便进入了角色。

“深海勇士”号在总装过程中,水平尾翼轴承基座由于焊接变形,安装后转轴无法旋转。参与配合总装的周皓在接过任务后,一头扎进总装车间,经过4个昼夜的连续工作,通过钛合金堆焊、手工修复等办法,成功解决难题,助力我国首艘国产载人潜水器顺利下水。

“探索一号”马里亚纳海试任务前,周皓连续鏖战16个昼夜,把几十套海试装备调试完毕并随船参加科考任务。周皓晕船,在海上连喝水都会吐,但他却硬生生克服了生理反应,成功帮助解决了一百多项海试科研装备技术难题。

周皓设计制造的生物诱捕装置,加装在“原位实验号”深渊着陆器上,在雅浦海沟7884米深度捕获狮子鱼,是国内首次、也是当时国际上在雅浦捕获深度最深的狮子鱼。

由于深海所工作特殊,装备需要能够承受万米以下的海底压力,对材料和加工精度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周皓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至今保持着零件加工的“零失误”纪录。

工作20多年,周皓也“拼”了20多年,从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长为给中国深海科考创造多项纪录、国产深海设备突破万米挑战保驾护航的“深海工匠”,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

“为了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一直在努力。”周皓说,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助力我国深海科技发展、实现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周皓十分期待,他说,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也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深海科技研究,他作为一线工作者,期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看到更多关于海洋科技发展的内容,“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加入技术工人队伍,助力我国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多新突破,促进‘中国制造’品牌形象的提升。”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能源汽车符合条件立减1万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901个无疫社区名单公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2022年前8月海口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万余人
553套!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第二批选房结束
海口司机必看!新的道路交通标志来了→
海口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食品安全提示
海口:市民“动”起来 乐享“慢”生活
海口交警12日起优化入城卡口防疫查验流程
海口市政府连续6天发放新一轮免税消费券!
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本周日启动第二批选房
海口社会保障卡椰城惠享季活动持续至11月30日
海口优化防贫综合保险 由11元/人降至9.8元/人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