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春蕾计划”资助的困境女童达到176万人,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促进妇女和女童教育与减贫生动鲜活的“中国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喜迎二十大丨教育赋能,让每个女性享有追梦的权利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9-24 19:48

今年初血橙丰收,重庆万州沙河街道孙家村的女孩巧巧却犯了愁,犹豫是否退学帮相依为命的奶奶卖血橙。了解到情况后,“春蕾陪伴”重庆执行团队将巧巧纳入春蕾受助对象,并号召爱心人士助其卖出血橙1000多斤。10年来,“春蕾计划”资助的困境女童达到176万人,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促进妇女和女童教育与减贫生动鲜活的“中国经验”。

image.png

“我们要采取措施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和安全上学。”2015年9月27日,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妇女教育作为促进妇女发展的优先领域,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如今,我国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比重过半,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得以真正保障,妇女受教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在教育领域基本消除两性差距

为努力实现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切实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7%,学前教育实现基本普及;

——2021年,小学净入学率超过99%,初中毛入学率超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4%;

——全国36个大中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超过99%,入学机会更加公平;

——截至2021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4%,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升;

——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8年。

image.png

“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也为广大女童、妇女接受教育提供了更多机会和资源,女童、妇女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性别平等在全国各级各类教育中均得以实现:

——2020年,接受学前教育的女童所占比重为47.2%,比2010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小学学龄女童基本实现应上尽上,净入学率自2015年开始连续6年保持在99.9%以上,与男童基本持平;

——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共有在校女生1950.4万人,占比46.9%;普通高中在校女生数量连续6年超半数;

——2020年,全国文盲群体性别差距由2010年的女性比男性高4.1个百分点缩小为高2.8个百分点;

——2020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性别差距由2010年的女性比男性少0.8年缩小为少0.6年。

“正是党和国家持续重视女童教育,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才有了妇女教育的巨大成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这样评价。

教育不仅是妇女平等享有的基本权利,也是妇女发展的基石。来自西藏那曲的女孩旦增益西通过努力,被杭州师范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在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发起的“山凤凰筑梦计划”项目资助下,家境贫寒的她最终如愿走进校园。

image.png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以来,贫困和残疾女大学生获得多渠道、多形式的资助,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水平得到有力保障。2020年,普通本专科、研究生、成人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分别为51%、50.9%、58%,女性教育优势进一步凸显。

看到中国已在教育领域基本消除两性差距,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努卡女士曾在访华时高度赞扬,“中国在保障女性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排行
 
映像海口 | 爱上海口冬天的样子
海口公开征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意见
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首根桩机顺利开钻
海口108名网格员守护396个森林资源网格
海口多家社区便利店上线外卖即时零售平台
海口市新闻界庆祝第23个中国记者节
海口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92.3%
总投资21.2亿元!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开工
“数”说海口这十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晋网红地!cdf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