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米码头岸线上,76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在码头穿梭、运送货物,现场空无一人;而在百米外的调度室内,工作人员正通过导航系统远程控制机器人“大脑”完成装卸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大时代】天津滨海新区:京津冀协同赋能海上门户 港产城融合构筑美丽滨城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9-18 20:36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编者按:“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为立体展现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央广网特别策划推出《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邀您和我们一起走进城市深处,感受十年巨变,看各地不负伟大时代、筑梦追梦绘就的壮美画卷。

央广网天津9月18日消息 1100米码头岸线上,76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在码头穿梭、运送货物,现场空无一人;而在百米外的调度室内,工作人员正通过导航系统远程控制机器人“大脑”完成装卸工作。

“这就是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企业负责人杨荣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该码头累计作业船舶300余艘次。”截至目前,它每月吞吐量增幅仍然保持在20%以上。

这座码头交出的“成绩单”,既是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圆了杨荣“让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考察天津,两次深入滨海新区,为滨海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和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时殷切嘱托:“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image.png

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央广网发 翟小龙 摄)

深邃思想落地生根,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回望天津滨海新区创新蝶变历程,扎根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之所以“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正是因为有一批批像杨荣这样的“滨海新区追梦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志在万里,孜孜以求。

逐梦新征程:双向发力 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杨荣对2004年天津港码头上的情景记忆深刻,这促使他有了要让天津港建设全程自动化的“小目标”。

自2019年起,杨荣组织动员30余家参建单位边建设边研发,“那时候,我们公司办公楼尚未建成,联合攻关团队的年轻人经常通宵在临时搭建的集装箱房子里做论证和测试,累了大家就席地而睡。”杨荣说道。经过21个月的努力,攻关团队相继攻克了13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形成76项发明创新。2021年10月,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正式投产运营。

随着全球首个技术自主可控“智慧零碳”码头、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等硬核成果不断涌现,天津港用一系列创新成果助力“一带一路”向更快、更高、更远发展。

2022年7月23日20时,“地中海艾达2号”轮完成700余个集装箱装卸任务后缓缓驶离天津港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标志着天津港第三条“一带一路”及RCEP新航线正式开辟。“新航线将天津到东南亚国家的海上运输时间缩短至9天。”天津港股份公司业务部航线开发负责人刘鑫表示。

image.png

2021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增速保持世界十大港口首位(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在“一带一路”新征程上,作为京津冀城市群“海上门户”的天津滨海新区,依托世界级人工深水大港天津港,借助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便利条件,加快对外开放脚步,发挥“海陆双拼”优势,已成为面向未来发展新支点。据天津海关统计,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天津口岸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2021年进出口总值4766.8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1521亿元,实现年均5.2%的增幅。

在国际舞台上稳扎实打的同时,滨海新区多年来始终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下好京津冀“一盘棋”。

“没想到在这里找到了特别合适的试飞场地,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政府还提供了房租减免和装修补贴政策,企业前前后后节省了大概100万元。”看见记者到来,李晓宇脸上难掩激动之情,一连几个“没想到”脱口而出。

北京中关村东南方向170多公里外,坐落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五年前,带着十几人团队的李晓宇从北京来到天津,成为首家从北京中关村落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高科技企业负责人。

image.png

科技团队在外场调试无人机 (央广网发 刘海莉 摄)

谈到缘何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时,李晓宇回忆说:“对于无人机行业来说,专业的测试环境非常关键,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希望能找到特别合适的试飞场地。”

一直困扰企业的场地问题,在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后迎刃而解。“企业在园区内申请到一块空域,不仅可以进行飞行测试,还不会对安全造成隐患。现在无人机试飞,我们从办公楼走到试飞场地步行仅需五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李晓宇一脸兴奋。

李晓宇眼中的这块宝地,2009年以前,还是北塘一个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小渔村。现在,这里一栋栋红砖小楼鳞次栉比,探索协同发展的“试验田”正逐渐成为京津冀合作的新高地。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已突破3500家。

image.png

image.png

2010年还是滨海新区北塘一片闲置土地(上图),如今已成为自主创新高地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下图) (央广网发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供图)

2015年7月,滨海新区发布《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战场。正如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样,滨海新区其他区域也乘风而起,形成了多点开花、竞相绽放的姿态,越来越多的企业扎根在这片创业的热土。

据统计,七年来,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显著,累计引进疏解项目4729个,协议投资额超1.3万亿元,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候鸟”喜赴“春之约”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排行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一批批“候鸟”老人在海口乐享幸福生活
海口:小小“菜篮子” 拎出“幸福味”
椰城表情 | 椰城绿意浓 松鼠戏枝头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映像海口 | 爱上海口冬天的样子
海口公开征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意见
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首根桩机顺利开钻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