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的宠物猫咪咪前几天上吐下泻,猫的主人袁先生心急如焚,他抱着咪咪飞奔至宠物医院,被医生告知是因食用猫粮导致结肠炎,需要定期复查并及时更换猫粮。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宠物食品频“翻车” 呼唤出台强制性国标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9-14 08:53

6f178d250b667a1b7c0dd189f1d52df6_2bt1_b.jpg

两岁的宠物猫咪咪前几天上吐下泻,猫的主人袁先生心急如焚,他抱着咪咪飞奔至宠物医院,被医生告知是因食用猫粮导致结肠炎,需要定期复查并及时更换猫粮。和袁先生有相似经历的宠物主不在少数,今年上半年宠物食品安全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9月13日《法治日报》)

近年来,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刚性需求,宠物食品消费随之迅速增长。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490亿元,其中宠物食品消费支出占比达51.50%。然而,消费者购买的宠物食品,却不能让消费者省心。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宠物类投诉6617件,同比增长约89.17%,其中宠物食品安全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自2020年1月至2022年7月,涉及“猫粮”“狗粮”投诉累计超8000件,主要集中在宠物食用后出现不适甚至死亡、产品变质混有异物、网购平台店铺售假等情况。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从法律上讲,因为宠物食品质量问题导致宠物生病、死亡,消费者可以向商家要求赔偿。但在现实中,消费者往往难以证明宠物食品与损害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再加上商家大都会以宠物自身问题为由推卸责任,导致维权成功几率不高。同时,即使事后维权成功,宠物食品给宠物造成的损害已经发生,商家给予的补偿往往无法有效弥补消费者的精神和物质损失。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在生产环节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质量问题的发生。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句话对于宠物来说同样适用。《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城镇家庭养育宠物猫的数量已达到5806万只,宠物犬的数量为5429万只。当宠物成为很多人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员,宠物食品安全必须得到重视和保障。目前,制约宠物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就是缺乏严格而有力的标准。与庞大的宠物市场相比,涉及宠物食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全国共有8项,不仅数量不足,而且《全价宠物食品犬粮》《全价宠物食品猫粮》《宠物食品狗咬胶》等多项标准均属于推荐性标准,在法律上缺乏强制力。这就直接导致一些品牌在供应链和品控层面缺乏规范管理,少数企业以次充好、鱼目混珠,宠物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标准化法》第十条规定:对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宠物食品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公众财产安全,应该为其制定强制性国标。事实上,早在2015年,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牵头,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宠物饲料(宠物食品)标签》和《宠物饲料(宠物食品)卫生标准》两项宠物食品领域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就已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过,七年时间过去了,两项标准尚无下文。面对宠物食品频“翻车”,有关部门应加快步伐,推动强制性国标尽早出炉,有力规范宠物食品市场发展,提高宠物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漫画/陈彬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淳艺]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海口:市民“动”起来 乐享“慢”生活
海口交警12日起优化入城卡口防疫查验流程
海口市政府连续6天发放新一轮免税消费券!
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本周日启动第二批选房
鳄雀鳝!海口等多地发现外来物种“怪鱼”
多彩城市元素熔铸海口精气神[组图]
海口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
开学啦!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今日返校[组图]
海口发布关于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的通告
海口市中小学生开学返校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