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大国崛起关键性的十年,也是大国工程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科技事业发展: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9-05 10:1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顺玺

这是大国崛起关键性的十年,也是大国工程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

“天眼”探空、“蛟龙”入海、“神舟”飞天、“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人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细数这十年,你会发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我们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步步见证着祖国的伟大。

十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中国正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向世界科技强国全速迈进。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0c58fcdb0715954d47ec2a93249897f6_f44d305ea0d8247f636408.jpg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660余颗新脉冲星,极大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新华社发

1.自主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从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国把创新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十年,是我国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十年。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界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不待扬鞭自奋蹄。

围绕深空、深海科技制高点,中科院研制的悟空、墨子、慧眼等科学卫星,使我国在空间科学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围绕基础学科研究,中科院产出铁基高温超导、纳米限域催化、量子计算原型机、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等高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引领我国在凝聚态物理、分子科学、纳米材料、干细胞等重要前沿方向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聚焦创新,实现科技腾飞。

“曙光”超级计算机的问世,有力带动了相关新兴产业发展;中科院煤制乙醇、煤制低碳烯烃等多项技术成功实现商业化,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能源安全提供了科技解决方案;分离出世界上首个新冠病毒毒株,研制了多款疫苗、检测试剂……

进取突破,助力民族复兴。

2022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创新重磅成果频出。依托“中国天眼”FAST产出的一批原创成果集中发布:FAST中性氢谱线测量星际磁场取得重大进展,首次揭示快速射电暴爆发率的完整能谱及其双峰结构……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中不断突破,充分证明我国科技实力进一步飞跃。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我国从2012年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第12位,开启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

“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科技事业的蓝图已经绘就,科技创新事业在不断向前发展。”王志刚说。

04aa13cae58e7dff090acafd32a77e7c_f44d305ea0d8247f636d09.jpg

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发列车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左)在重庆亮相。新华社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冬日暖阳下 “候鸟”翩翩舞
海口:织牢民生保障网 百姓幸福有“底气”
团省委社区青春行动在海口开展 激发年轻活力
海口:优质护理服务 “约”进患者家中
@求职者 13日至15日3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海口药企:订单赶制忙 发展动力足[图]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