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片荒凉的红土地上发展起来的海口老药谷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原驻企业已近饱和,新药企都被源源不断地引到新药谷进行建设生产。”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近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央媒关注 | 发挥优势 补齐短板 海南将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8-01 09:51

2904b25d56a489752d559b2ed64f9f5f_2246363_wangty1_1659081621204_b.jpg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跨越新引擎】

“从一片荒凉的红土地上发展起来的海口老药谷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原驻企业已近饱和,新药企都被源源不断地引到新药谷进行建设生产。”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近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文民提到的海口新药谷,又叫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海口高新区)新药创制产业创新园。海口高新区是海南药企的主要集聚区,当前正在加快培育“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并提出了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目标。

从海口高新区的发展变迁可以看出海南医药产业的发展——只生产传统仿制药、低端药和单一药品的低端模式逐渐让位于研制创新药、丰富产品线、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尤其是2018年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后,海南发挥比较优势、紧抓发展大潮,推动医药产业“产学研医”全链路协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快车道”

深耕医药行业30多年来,刘文民深得企业快速发展精髓。他说:“公司产值连续攀升,得益于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战略。”当前,齐鲁制药海南公司高端智能加工制造中心正加速建设;已做好未来5年的药物研发布局;公司研究院吸纳高端人才120余人;每年研发投入占全年收入的近10%……科技创新让企业尝到了高附加值的“甜头”,企业的信心和底气也来源于此。

生物医药是海南省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把现代生物医药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动高端医疗机构、研究中心、高端设备、医疗器械、进口药品、先进技术等在海南落地,畅通研制、注册、生产、使用等市场准入环节。另外,2019年海南省政府与科技部、国家卫健委还签署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框架协议》。海南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系列特色,叠加“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利好,让来海南投资的医药企业享受到了政策促进和产业催化带来的双重红利。

为推动试点示范工作,海南省各部门精准招商,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同时,以海口高新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为主体,建设完善试点示范基地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

目前,海南鑫开源药物临床前药学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研医药项目达140个;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项目I期完成施工及设备安装;海南大学新药筛选与评价平台将在9月底投入运营;海南博鳌干细胞工程中心建立了干细胞质控体系、干细胞制备体系和干细胞临床研究规范化体系,已通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复核并取得认定报告。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劲松表示:“补创新短板,建立高效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不论是对医药产业链的国际竞争,还是产业链的自我提升,都至关重要。”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祝华]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冬日暖阳下 “候鸟”翩翩舞
海口:织牢民生保障网 百姓幸福有“底气”
团省委社区青春行动在海口开展 激发年轻活力
海口:优质护理服务 “约”进患者家中
@求职者 13日至15日3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海口药企:订单赶制忙 发展动力足[图]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