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海而生,因海而兴。南方名贵鱼种在北方养育成功;明波水产首创国内大型生态围栏;“安源1号”优质新品种刺参成功培育……近年来,烟台大力推进水产种业产业化,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水产健康苗种供应基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烟台给渔业种业装上“中国芯”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7-27 11:49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

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暨2022中国·烟台第四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系列报道④

开启“南鱼北育、南鱼北养”先河

烟台给渔业种业装上“中国芯”

依海而生,因海而兴。南方名贵鱼种在北方养育成功;明波水产首创国内大型生态围栏;“安源1号”优质新品种刺参成功培育……近年来,烟台大力推进水产种业产业化,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水产健康苗种供应基地。

建成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6处

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在莱州湾畔,云纹石斑鱼、金虎石斑鱼等名贵南方鱼种在这里成功繁育,开启了“南鱼北育、南鱼北养”的先河。明波水产在国内首家成功繁育半滑舌鳎、斑石鲷、云龙石斑鱼等20余个海水鱼良种,建成国内领先的斑石鲷苗种繁育基地,苗种市场占有率90%以上,成功打造中国海洋种业北繁基地。

良种开发和苗种繁育是水产种业的核心技术,明波水产围绕让渔业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的目标,积极开展水产种业良种创制,采用多倍体育种、远源杂交育种、全基因组育种等现代育种方式,选育速生长、抗病抗逆的优良品种,从而改善产品品质,提高养殖效益。

“安源1号”刺参新苗凭借疣足数量多、抗逆性强、生长速度快等特点得到全国刺参养殖加工业界的称赞。

“我们利用现代生物的培育育种技术,缩短刺参的养殖周期、增强其抗逆性,培育出适宜底播养殖、陆基工厂化等养殖方式的生长速度快、经济性状好的‘安源1号’新品种。”安源种业研发部经理贾戌臣介绍,“公司建有国家级海洋牧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安源1号’个体大、刺长壮、肉质肥厚,是上品刺参中的精品。”

近年来,烟台充分发挥在优良品种选育和规模化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水产种业产业化,全市建成28处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其中,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6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21年,全市生产各类水产苗种3800亿单位,产值25亿元。

主要水产养殖品种达40余个

形成“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格局

“明波水产在国内率先实施全封闭循环水养鱼模式,布局建设国内首创的大型生态围栏,其中400米的‘蓝钻一号’和周长160米的‘蓝钻二号’,与陆上5万平方米的全封闭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实现了陆海资源集成和养殖模式创新,打造海水鱼育、繁、养全产业链。”明波水产副总经理李文升告诉记者,该养殖模式的应用,能够节水95%、节能69%、减少废弃物排放95%以上。

科技创新“兴渔”,将海洋科技研发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是烟台水产种业快速高效发展的关键。

明波水产规划打造50万亩蛤蜊产业园,通过蛤仔生长过程中吸收大量的碳、氮、磷等营养盐和颗粒悬浮物,有效净化海洋水质,打造海洋森林。明波水产先后建立山东省循环水养殖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主要海水鱼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参与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30余项,取得专利授权35项。

通过产学研结合和企业自主创新,烟台在国内率先突破牙鲆、大菱鲆、漠斑牙鲆、半滑舌鳎和杂交鲍人工育苗技术,开展了扇贝杂交育种、刺参新品种选育、海带克隆育种等,全市主要水产养殖品种达到40余个。“国家海藻与刺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海藻遗传育种中心相继在我市建立,企业水产种质创新能力和水平得以显著提升,基本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的水产种苗产业化发展格局。”市海洋渔业局工作人员吕廷晋告诉记者。

未来,烟台将以水产种业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等“五化”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立足烟台实际,科学规划种业发展区域布局,力争到2025年,全市苗种繁育能力明显提升,年产各类水产苗种5000亿单位以上,水产苗种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


[来源:水母网] [作者:张奕、葛蔚]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万余名中考学生赴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