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城迎盛会,宾客八方来。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口盛装绽放,共有来自国内外2800多个品牌参展,南海之滨奏响开放合作乐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借得东风好扬帆 开放发展天地宽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7-25 11:29

海口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的景象。 记者 石中华 摄

位于大英山附近的全球贸易之窗楼宇建筑群。 记者 陈长宇 摄

龙华区政务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受理市民的咨询。 记者 康登淋 摄

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施工现场灯火通明。 记者 石中华 摄

一艘货轮正在海口港集装箱码头装卸货。 记者 石中华 摄

椰城迎盛会,宾客八方来。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口盛装绽放,共有来自国内外2800多个品牌参展,南海之滨奏响开放合作乐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近年来,海口乘开放之势,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健全完善新体制、新要素,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进”的态势,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城市,积累“强”的动能。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如今,海口处处涌动着改革开放的活力,一系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制度创新成果成色十足,每一项都紧扣发展脉搏,蓄积“能量源”,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A 按下“快进键” 深化极简审批

在海口,一个重点项目从拿到土地,到办理完开工手续,需要多久?

对海口博科控股海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来说,一共用了49分钟,“企业摘得土地后,第一时间通过海口国家高新区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申报项目规划许可以及施工许可证,在获取土地1个小时内办好了相关手续。”项目负责人表示。

“拿地即开工”让海口冲浪里项目业主单位海南合甲集团副总经理刘燕惊喜不已,“政府部门以极简审批形式完成项目前期报建审批,简化了前期各项审批手续的跑办,大大提升了建设速度。”

据介绍,这是制度创新带来的新速度。近年来,海口以简化审批流程为抓手,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推进“企业法人承诺制、政府承诺信用制、实行政策承诺兑现考核制度”体系,争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审批时限,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投资者进入市场。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海口制定推进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2020-2022年),形成18个方面、61项任务清单,明确3年制度集成创新的时间表、路线图。目前,海口制度集成创新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零关税”政策等方面,海口全省率先实现21类首单业务落地,12项成果入选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

此外,海口不断深化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推出一批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穿透式集成创新成果,建成网上办事大厅与掌上办理平台“海好办”,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288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率先打造海南首家“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超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王舒仪]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万余名中考学生赴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