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滚滚热浪在琼州大地翻涌。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坚持学干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7-01 09:25

原标题:今年以来,海南坚持学干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精神之“钙”化为力 胸有蓝图踏新程

盛夏时节,滚滚热浪在琼州大地翻涌。

火热一线上,热点瞩目,即将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展品陆续抵达海口,职能部门全力保障确保展品高效率完成通关。

干事氛围中,热度持续,在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下,海南制定行动方案、剖析典型“病例”,一系列举措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热点、热度,十足“热”力背后是海南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取得实效。

2021年12月,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今年以来,海南坚持学干结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比学赶超”活动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注入源源动力。

“常”字上下功夫

扎实学好“必修课”

今年1月5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把学习党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通知》,要求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各级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

海南在“常”字上下功夫,通过定期举办海南自贸港大讲堂、各类研讨班和开展挂职跟班学习、“身边的典型宣讲”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特别是海南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编印指南、现场学习、理论宣讲、会议研讨,多措并举抓好学习,筑牢理论思想基础,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场聆听来自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党代表作省党代会精神宣讲,非常亲切,倍受鼓舞。”海口市美兰区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甘亚章在听过基层党代表的宣讲后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今后工作中,要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下大力气,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长”字上出新意

打造过硬“软环境”

战歌再起,军号回响,人民解放军强渡琼州海峡、临高角奋勇抢滩,琼崖纵队倾力配合,万众一心解放海南。6月30日,临高县将这一段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搬上艺术舞台,打造革命历史系列剧《临高号角》,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峥嵘岁月。

海南在“长”字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保持“热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发挥优势,红色资源“活”起来。2022年海南红色旅游文化系列推广活动,依托全省500余处红色资源,打造覆盖全省19个市县的15条“红·绿·蓝”海南红色之旅精品线路。

丰富形式,文艺宣讲“唱”起来。省文联文艺轻骑队以文艺演出形式深入乡村基层“宣讲”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文化惠民演出走进全省多地。

创新方法,群众“流量”聚起来。海口秀英区通过“文艺+集市+宣讲”形式开展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知识问答,寓学于乐。

广大基层党组织更是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中,努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效”字上见真章

成果转化添动力

6月17日,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召开。会议聚焦儋州市对外籍涉疫货船应对处置不当、三亚市对出让未修复垃圾填埋地产生纠纷长期不解决、万宁市在审批渔业示范园项目过程中作风不严不实等3个典型病例,深入分析根源、研究解决思路。

这场特殊的“问诊看病”引来政府深刻反思,也引来企业的积极反馈。

继2021年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2022年海南开启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变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抓手、有力载体,以学促干,学干结合,以实干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截至6月27日,全省查报堵点问题2184个,办结278个。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两批省级“揭榜挂帅”榜单,解决了一批影响自贸港建设的顽瘴痼疾,正在形成一批标本兼治的制度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为案例入选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写实发展,一个个“首单”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海南的“落地有声”——截至目前,海口江东新区累计实现19项自贸港“首单”业务突破,园区营收突破2000亿元。

落实民生,一件件暖心事凸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海南的“润物无声”——全省首家“就业驿站”在乐东正式挂牌运作,帮助求职者在“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

海南聚焦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跟随外卖小哥探访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