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不断在小区治理上下功夫,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活力,“议事堂”“信酬制”等一批特色治理模式在小区内大展拳脚,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宜居海口锦上添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的小区治理有“幸福密码”?一起来解锁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3-15 09:58

原标题:“议事堂”解矛盾、“信酬制”添信任——解锁海口小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2022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小区是社会的“细胞”,直接体现着美好的生活环境,小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最重要的一环,关系到社会和谐和群众安居乐业。近日,住建部公布了全国100个“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海口书香门第小区和琼苑广场小区入选,让海口小区治理再次备受瞩目。

近年来,海口不断在小区治理上下功夫,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活力,“议事堂”“信酬制”等一批特色治理模式在小区内大展拳脚,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宜居海口锦上添花。

市民游客在海口万绿园内休闲游玩。石中华 摄

成立“议事堂”

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目标

位于兴丹路的书香门第小区,虽然只有3栋住宅楼,业主200多户,但“小而温馨,该有的设施都有,业主生活其乐融融”,是小区业主的共识。

2018年,书香门第小区成立了业委会,2021年3月成立了“议事堂”,小区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近日,带着孙女在小区玩耍的王先生说,以前滑滑梯的地方是一块裸露的黄土,如今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小区里的变化不止这一点,小区业委会主任赵金枝翻开一本记录册,里面记录着小区一点一滴的蜕变。破烂的围墙翻新了、增加了视频监控、新增了便民活动设施、绿树成荫……小区里,业主活动中心、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每过一段时间,小区都会发生微变化。“前段时间小区更换了楼栋牌,张贴了禁止高空抛物等警示语,每栋楼单元口安装了新的智能门禁。”赵金枝说,小区告别脏乱差,环境越来越好,业主住着越来越舒心。

3月13日,海口西秀华庭小区开办的书画艺术课堂上气氛活跃,业主其乐融融。石中华 摄

不少业主的烦心事、闹心事是在“议事堂”里解决的。赵金枝是“议事堂”的“堂主”,“议事堂”由辖区街道办和居委会领导,业委会写好“议案”后,由街道办、居委会、职能部门、业委会、业主和物业公司代表等共同商议,小区里一件件矛盾纠纷迎刃而解。此外,经过在“议事堂”商议,小区智能分类垃圾亭几经更改的建设方案终于确定了,不日将开工建设;困扰业主10多来年的不动产权证办不下来的难题也将得到解决,市资规局下发了关于书香门第小区未办证事项行政程序处理决定书,督促开发商协助办证。这几天,小区内张贴着关于召开第五次业主大会的公告,其中一项决议内容就是由专门的第三方机构帮业主代办不动产权证。

小区物业负责人韩保定说,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良性互动,配合得很好,以业主需求为导向,将把小区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在海口,“议事堂”应小区基层治理存在因公共事务而引发矛盾多的难题而生。据统计,全市现有543个小区设立了“议事堂”。美兰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小区业主议事平台,通过“议事堂”“集思广益、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共商小区建设管理事宜,使“群众心声有人听,群众呼声有人应,群众难题有人解”,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目标,让小区和谐稳定,业主安居乐业。

3月14日,在书香门第小区阅览室,业主带着孩子阅读书籍。石中华 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我在琼山过大年专题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