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捐款者慷慨解囊,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受助者承诺“(如果)肇事者有了赔付,并且能覆盖到病人在医院所有的治疗费用后,我将把这次筹到的善款退还给大家。”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最好的结局,是你有情我有义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11-01 17:09

今年5月25日15时22分,海口市世纪大桥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两名人员受伤、5辆小客车受损。其中,受害者为刘某伤势极其严重。五个月过去,刘某的一个决定又使之再上新闻。原来,刘先生主动退还了当时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水滴筹平台给他的捐款,共50万元。(10月29日海口网)

当初,捐款者慷慨解囊,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受助者承诺“(如果)肇事者有了赔付,并且能覆盖到病人在医院所有的治疗费用后,我将把这次筹到的善款退还给大家。”如今,退款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一边是捐款者有情有义有大爱,一边是刘先生有诚有信有格局。

当下,我们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之间存在一定的信任危机。看到天桥乞讨的乞丐,你第一念头可能是猜测他也许只是一个好吃懒做的欺骗者;看到老人当街摔倒,你也许不敢立即上前扶一把,担心被讹;看到群里发来的一个陌生人的大病筹款链接,你一定也充满着各种猜测,而没有点开……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因为人们被骗得太多了,爱心被消费后,心里自动形成了防御机制。

网络募捐的快速发展,导致一些“骗捐”“诈捐”事件时有发生。此类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的原因是什么?首先是诈骗成本低,诈骗者经过权衡利弊,决定铤而走险。其次是各类筹款平台把关不严,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另外,有关部门的监督力度相对滞后,需进一步加强。

正是因为如此,刘先生退捐才显得尤为可贵。“这个钱(水滴筹的爱心款)本来就没有打算动,它是用来应急的,肇事者家属现在已经支付了大部分的医药费,而我也支付了部分,目前没有遇见其他困难,所以就将爱心款退了。”刘先生说道。

当初,事件发生后,仅仅3个小时就筹到了50万元网络捐款,让人不可以小觑网络的传播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爱心存在于各个角落的人群之中,一旦需要,它们就能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能挽救一条生命,能巩固一个家庭,能稳定一个社会,甚至能复兴一个国家民族。

一个社会最好的状态就是人人信善,人人行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刘先生兑现了承诺,他用自己的“善”回报了社会的“善”,这是一种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健康良好关系,这样的关系能够促进这个社会良性循环,我们必须予以点赞!(黎鸿)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黎鸿]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