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还是得提倡“小步快跑”,注重谋定而动、稳中求进、脚踏实地,用更精细的思维,推送更实用的家庭教育引导思路。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用良教良法浇灌树人伟业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10-26 15:49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消息,引发全网热议。“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家长带娃今后有法可依”“尊重未成年人参与相关家庭事务的权利”等相关话题也冲上热搜,评论区中一片支持与赞赏之声。如何进一步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想必会成为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的焦点。
  《三字经》说得好:“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古人施教的短短十二字,道出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补关系。实际上,教育孩子从不是单方责任,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网络等多位一体的共同努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可以说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搭建了新的链接锚点,让教育力量在全域流动间释放持久张力。
  “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纵观古今学说,教育始终是兴国之本,立国之基。可惜在过去,总有一些家长认为,怎么教孩子是自己的事,不容“外人”插嘴。其实,实施家庭教育既是履行家庭责任,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家庭教育不能任性,不能轻忽,更不能或缺。而《家庭教育促进法》则为家庭教育责任赋予了更多法律属性。
  促进家庭教育,落脚点必须在未成人身上。一方面,我们要强调父母家长的教育责任;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关注未成年人的体验。聆听孩子们的声音,了解他们所想所需,及时改善家庭教育引导思路,避免施力过度,方向走偏。依照内中规定,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不仅仅要让家长为孩子拓宽学习娱乐空间,还要让社会为家庭扩宽教育施策空间,让社会教育经由家长牵动提升未成年人教育质效。
  日前,海南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选考项目,受到全国各地不少网友好评。在实践新型教育理念方面,我们海南有自己的见解。着眼《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我们可以结合海南自贸港未来发展形势,用开放性的思维和包容性的政策,接纳来自于世界的创新型教育思路,引入多方师资力量,推出拓宽家庭教育空间的方法措施,在交流与实践中,找出适合海南本土家庭文化、教育文化的特色发展轨迹。
  走进现代社会,教育愈发讲究严谨和细致。海南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还是得提倡“小步快跑”,注重谋定而动、稳中求进、脚踏实地,用更精细的思维,推送更实用的家庭教育引导思路。(严奇)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严奇]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跟随外卖小哥探访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