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违法违规用权,都是在挥霍党和人民的信任,害人害己。把好手中权力,正确行使,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应谨记。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自己人”就放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9-24 17:19

  9月21日晚,山东滨州交警查酒驾直播时,一被查车辆中,司机自称是“市公安局的”,交警未按流程执法便放行。此事引发公众关注。9月23日,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因为“是市公安局的”就违规放行,执法民警显然是不正当行使执法权,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和法律规定,有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这是引发社会舆论主要原因。此种行为反映出执法交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面对同系统或者上一级领导时因人而异执法,亵渎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神圣;二是缺失依法办事的基本精神,尺度把握不准、松紧不一、用权偏私、偏袒一方,导致了权力使用不公,削弱规矩的公平性;三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在关系面前,放弃权力责任,不坚持从严用权、依法用权、依规用权、廉洁用权、尽责用权,用歪了手中的权力;四是对人性化执法误读、误导,违背了人性化执法是基于人性尊严而非关系人情、人性化执法的目的是更好地执法的本意,放弃执法职责、放任违法行为、包庇纵容违法熟人、亲友、同事,借人性化之名,行“以情代法”“情大于法”之实。
  另外,驾驶车辆的林某,身为领导干部,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地利用手中权力,但在规则面前不积极配合检查,通过“是市公安局的”表达身份从而获得网开一面,逃避责任,这明显是对法纪缺少敬畏,是严重的特权主义思想。这样扭曲的权力观,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正确执法用权的开展。这与领导干部用权担当、自律自爱、尽职尽责倒行逆施,损害领导干部的社会形象。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违法违规用权,都是在挥霍党和人民的信任,害人害己。把好手中权力,正确行使,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应谨记。(黄跃成)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