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尔动用37年无怨无悔的付出,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冯白驹故居讲解员冯尔动:当好红色故事的传播者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8-02 09:50

原标题:当好红色故事的传播者——记冯白驹故居讲解员冯尔动

七月的椰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红色氛围。在位于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的冯白驹故居,一波波前来参观的人群接踵而至,这让冯白驹故居讲解员冯尔动忙碌不已,往往是刚接待完上一波参观队伍,还来不及喝口水,他又投入到下一个接待任务中去了。

今年66岁的冯尔动是冯白驹将军的堂侄。1984年,冯尔动开始跟在父亲身边参与冯白驹故居的讲解工作,自那时起他就把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默默在冯白驹故居坚守着。2016年退休后,凡是有人邀请冯尔动讲解他都会热情回应,动情地向大家继续讲述冯白驹将军的生平事迹。冯尔动用37年无怨无悔的付出,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扎根坚守 讲好红色故事

“虽然我没见过堂伯,但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听着堂伯的事迹长大的。”冯尔动回忆说,小时候父母经常和他说起冯白驹将军的故事,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他的脑海中留存了许多关于冯白驹将军的“红色”记忆,这也让他从小就对冯白驹将军产生了崇敬之情。

1984年,地方政府根据残余的地基、墙角重建了冯白驹故居。也是从那时起,冯尔动开始跟在父亲身边,参与冯白驹故居的讲解工作。查阅相关书籍、走访村里老人了解情况、做好口述记录……为了能给前来参观人员呈现出更加完整、生动的事迹介绍,冯尔动在讲解材料的准备上下了很大一番功夫。“ 关于冯白驹将军的生平事迹,我在手抄本上记了整整38页纸,一页页认真学习、反复诵读,把这些内容都记得滚瓜烂熟。”冯尔动说。

1999年,冯尔动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坚守冯白驹故居的“接力棒”,他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因为人手有限,除了做好日常的讲解工作外,冯尔动还负责打扫庭院卫生、与上级部门就故居的事务做好沟通对接。即便是这样,冯尔动对于讲解的热情也从未减退,虽然已经讲解了无数遍,但是为了给参观人员带来更好的体验,他还是会继续加强学习,在讲解前认真做好准备,不断改进自己的讲解内容。有时候因为太过投入,嗓音都变得沙哑了,但冯尔动却浑然不觉,依然满怀激情地继续讲解。

退而不休 积极奉献余热

2016年,冯尔动从冯白驹故居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在他退休后,许多慕名而来的人仍然提前联系他,希望他到场讲解,而冯尔动也总是有求必应,继续充当讲解员,热情地为参观人员介绍冯白驹将军的事迹。

“有一次,冯白驹率人摸黑回到长泰村的家中,看见母亲,他连叫了两声‘妈’,激动地扑了过去,但由于他此时面色憔悴,母亲一时没有认出他,吓得连连后退。母子相认后,心疼不已的母亲点火开灶,为大伙儿做了一顿饭。”“冯叔,这段故事真的很让人感动。”由于冯尔动的讲解精彩而生动,并且他平易近人,许多参观人员都亲切地称他为冯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在这个月来参观的人特别多,我自己一个人就接待了近三千人次。”冯尔动说,有些参观人员在听了自己讲述冯白驹将军的事迹后,感动得眼角含泪,这让他觉得苦点累点也很值得的。为了让冯白驹将军的革命故事代代相传,冯尔动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培养自己的侄子——90 后大学生冯所孙成为一名红色故事的传播者。“我从2017年开始跟着伯伯一起学习讲解,平常有接待任务时伯伯总会叫我一起去,让我跟在旁边学习。

即便是退休了,每一场讲解他依然非常认真投入,他身上那种敬业奉献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冯所孙说,伯伯常常告诉他,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因此一定要把红色故事讲好,把革命精神传承好。

热心助人 心系村庄发展

待人真诚、热心助人,是冯尔动留给许多村民的印象。在村民们看来,冯尔动不仅是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也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长泰村村民周经学在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冯尔动没事就到他家里陪他聊天解闷,还带他去理发、逛街。“看到我行动不便,他便积极帮我想办法,替我向有关部门申请辅助器具。在他的努力下,2018 年,云龙镇政府送了一辆电动轮椅车给我,这让我平常行动方便了不少。”谈到冯尔动对自己的关心,周经学感激地说。

“冯尔动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只要是有接待任务需要他到场,他都是随叫随到。”长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海根说,冯尔动还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事务,热心提出建议,村里修路的时候需要占到他自家的土地,他便毫不犹豫地让地用于建设。

“只要身体还允许,组织上还需要,我就会一直坚持讲下去。”冯尔动说,让更多的人听到冯白驹将军的动人事迹,让琼崖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是他这辈子最大的愿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