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来临,海口网记者采访报社印刷厂员工、急救医生、夜宵摊主、排水工人、代驾司机等多位深夜劳动者,了解他们演绎的人生轨迹,以及用勤劳的双手诠释“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五一”特辑:海口深夜劳动者的“夜生活”[组图]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4-30 18:54

城市夜晚的灯红酒绿令人着迷,深夜劳动者同样也是一道美丽的夜景。“五一”假期来临,海口网记者采访报社印刷厂员工、急救医生、夜宵摊主、排水工人、代驾司机等多位深夜劳动者,了解他们演绎的人生轨迹,以及用勤劳的双手诠释“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尚。

海口日报社印刷厂印刷班班长:工作近30载 见证印刷机器更新换代

海口日报社印刷厂印刷班班长杜克森。伍凤妹 摄

深夜,海口日报社印刷厂里灯光明亮。随着铃声响起,厂房机器正苏醒,杜克森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印刷厂印刷班班长,他主要负责带领印刷班完成上万份报纸的印刷。只见厂房里,他步伐轻快,来回穿梭在各个机器间,检查各个机器设备,不一会,双手便沾染各种颜色。

印刷员到厂里,首先要做印前准备工作,弯板、装板、穿纸、把水打开、把墨加好、把纸推好。杜克森说,大家工作比较默契,几乎不用提醒都知道要做什么。等机器“吐出”报纸后,杜克森挑出一份,在台上铺开,并拿放大境检查报纸套印情况,看墨大了还是小了,不一会,他的手指灵活地在控制台上“跳舞”,调调这边,再点点那边,把墨调均匀。他说,刚开始套印报纸时成色不是那么精准,有时图像还重影,因此,在印刷过程中会不断地进行调整,“印刷是最后一关,报纸对细节要求较高,要认真对待。”

杜克森检查报纸套印情况。伍凤妹 摄

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杜克森来到海口晚报(现海口日报)印刷厂工作,负责装订工作,后来根据生产需要,调岗至印刷岗位。据海口日报社生产技术部副主任高传诗回忆,刚到印刷班时,杜克森基本无法上手工作,但他努力、勤学,在师傅的带领下,工作很快上手。“有军人作风,做事干脆利落,希望他继续带领印刷班,按照报社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印刷工作。”高传诗说。

杜克森这一干就是28年。这28个春秋,他见证厂里更换了2次机器,从北京04机,德国罗兰机到现在的上海高斯goss。

凌晨5时,随着机器的高速运转,卷纸快速穿过机器,一份份报纸新鲜出炉。当杜克森将一摞摞的报纸全部交接给发行公司时,他这一天的工作也就顺利完成了。

对于未来,杜克森说要向前看,同时活在当下,开心就好。在生活中,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天要走一万步,锻炼身体。

image.png

海口市120急救医生陈小妹:不分昼夜守护急救“生命线”

有人将急救车形容为“车轮上的医院”,一名急救医生、一名护士、一名驾驶员,是这间“医院”的最基本配置。陈小妹2011年进入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工作,担任院前急救医生10年来,每次在收到接诊任务后,她便带领急救团队在不到3平方米的“医院”内与死神赛跑,把最紧急的医疗救助送到每一位病患身边,救下了许多生命。

4月27日22时,记者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见到了刚刚从事故现场将病人送往医院的陈小妹。每天8时上班,次日8时下班,在夜里出诊对于陈小妹而言再正常不过。“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拨打120热线,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们都必须第一时间带上急救设备赶往事发地点,维护病患的生命体征,再将其送往医院。”陈小妹告诉记者,这些年,各种由于突发事故受伤的病人她几乎都碰到过,身为一个急救医生,她每天都穿梭在海口的大街小巷里,给病患带去生的希望。

深夜,陈小妹坚守岗位,随时准备救援。卢海浪 摄

10年来,这份工作带给陈小妹的不仅有新生命诞生的喜悦,还有从死神手里夺回病人的震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天夜里有一个孕妇即将临盆,我们到场时,婴儿的头已经露出来了,此时再移动便会生在路上或担架上,必须要现场进行接生之后再送往医院。”陈小妹说,还好当时接生比较顺利。“还有一次也是在夜里,去到病患家里时他已经无法动弹,没有了呼吸心跳,我们立即对其开展心肺复苏,抢救了十分钟左右,病人的心跳终于恢复了过来。到现在,我还记着当时紧张的感觉。”

陈小妹还见过许多触目惊心的车祸现场,也碰到过一些已经无法挽救的患者。即便每天面对的都是一场未知的战斗,但她仍然坚守在院前急救医生的岗位上,哪里有病人需要急救,他们就快速赶到哪里,竭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

image.png

夜市摊主吕惠美:夜色中谋生 辛苦并快乐着

海垦花园夜市摊主吕惠美。李万内 摄

傍晚,太阳缓缓下山,海垦花园夜市摊主陆续营业。今年64岁的吕惠美忙着整理摊位,将一盆盆装满凤爪、泡菜、芒果的玻璃罐子整齐摆放在手推车上。在海南生活20多年,吕惠美卖过菜、摆过摊,忙于在夜色中谋生,即便如此辛苦,但她对此仍表示满足,靠自己的双手致富,一直是她的追求。

上世纪90年代,吕惠美从广西来到海南,成为一名菜农。直到5年前,吕惠美才开始做夜市生意。“那时海垦花园夜市刚开业,海口大力发展夜经济,我看市场不错,便在夜市要了个摊位。”别看吕惠美阿姨年纪大,说起做生意却头头是道。

市民在吕惠美的摊位前挑选小吃。李万内 摄

“有菠萝、芒果、石榴,要吃点什么?”每天17时,吕惠美将切好的水果、腌制入味的凤爪等从家里运到海垦花园夜市,然后摆放在手推车上售卖。由于为人热情、商品价格实惠,吕惠美的摊子总是有不少回头客,看着客人们吃得香,吕惠美的心中满是欢喜。

凌晨的夜市十分火热,食客一波又一波,吕惠美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在一束微光照亮的小小摊位下,吕惠美添货、称斤、交货,简单的动作,她一晚上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直到凌晨2时,她才能歇息片刻,而后收摊,大约凌晨4时回到家中。“每天的日子都是这样过,但我很满足。忙碌,充实,有收获。”吕惠美说,人要时刻对生活满怀希望,在风雨中也要笑迎生活。

image.png

市政排水工人王佳宝:坚守排水一线 保障市管市政设备安全运行

市政排水工人王佳宝。陈捷 摄

4月23日22时,海口市美兰区长堤路灯光闪烁,5辆市政排水作业车停在路边,海口市水务局排水设施事务中心应急班班长王佳宝与13名维修工人一同进行井盖抢修工作。

王佳宝身穿工作服、戴着手套,熟练地打开路面上的井盖,用镐头将井盖周边损坏的地面刨开,将废沙石清理掉,更换新的井盖,再用沥青重新将地面抹平铺好。王佳宝告诉记者,他从事市政排水工作至今已有8年,主要负责雨天排水、处理12345应急办件、巡检道路、修复井盖等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市民反映井盖破损了,他们就会立即前往现场,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由于晚上车流量相对较少,为了尽快将井盖修复完工,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维修工作人员放弃了休息时间,选择在夜间加班加点,尽早还市民出行方便。”王佳宝说。

王佳宝工作中。陈捷 摄 

海口市水务局排水设施事务中心应急班每日坚持上路巡查,默默守护设施运行安全。每当设施发生突发情况时,维修工人总是第一时间出发,赶往现场处置,抢修塌陷路面,疏通堵塞管道,更换破损缺失井盖,快速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车辆行人通行安全。记者离开长路时已是凌晨1点,但是维修工人们还在夜幕下继续着他们的工作……

image.png

代驾司机林道畅:希望“五一”能多赚点钱 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代驾司机林道畅。陈家煜 摄

深夜23时,许多人早已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回到家中休息,城市里白天的喧嚣逐渐回归宁静。代驾司机林道畅仍骑着折叠车穿行在大街小巷,满心期待着下一单的到来。

在龙华区金垦路的一家饭店,几位市民吃饱喝足走到门口,便有代驾司机走到跟前询问:“您好,我是代驾司机,请问需要代驾吗?”林道畅也是其中一员,这次他不太幸运,没有接到单子,不过他并没有灰心,时不时翻看手机看下是否有平台派单,或是看看街上其他饭店是否有客人需要代驾。

林道畅今年32岁,他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妻子暂时还不能外出工作,作为家里的主心骨,林道畅承担着家庭的重任。白天他做着司机的工作,晚上兼职代驾,一辆折叠车+安全帽+工作服是林道畅的全部行头。虽然入行还没有多久,但他早已习惯了代驾司机的“夜生活”,白天下班后,他回到家中吃完晚饭稍作休息便开始代驾。林道畅告诉记者,每次接到的客人基本上都喝了酒,代驾司机的职责就是将他们送到目的地,所以他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是一定要安全行车。

这个“五一”,林道畅放弃休假,选择留在海口代驾。“假期出来吃喝玩乐的人很多,可以趁着机会赚多点钱。”林道畅笑着说道。白天工作,晚上兼职,确实感到有些辛苦,不过每个月下来,他把家里的生活开销安排得妥妥当当,“日子过得很踏实,收入也很稳定,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image.png

记者卢海浪 李万内 伍凤妹 陈捷 陈家煜 摄影报道

(海口网4月30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卢海浪 李万内 伍凤妹 陈捷 陈家煜]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错峰出行热 节后继续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3年海口街头艺术节启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中秋国庆“双喜临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月饼市场“花式”吸睛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主城区最大安居房项目动工
强国复兴有我
领航•中国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