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稳定和降低菜价,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轻松、拎得舒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代表委员建议海口总结今年春节稳菜价好经验
——让百姓“菜篮子”拎得轻松舒心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17-02-24 11:35

  马坡洋蔬菜产业园为海口市民供应蔬菜。 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居民在海口金花菜市场买菜。 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记者光明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关系到千家万户,涵盖了生产、流通、销售等众多环节。它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是最实在的民生工程。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既是省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目标任务,更是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和“菜十条”措施,加强常年蔬菜基地和公益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稳定和降低菜价,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轻松、拎得舒心!

  今年春节期间海口市场18种蔬菜均价为3.38元/斤,与去年同比下44.59%,是近5年来海口春节菜价首次出现下降。今年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我省尤其是海口的“菜篮子”建设纷纷点赞。同时建议海口认真总结今年春节稳菜价经验,建好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完善销售网点和储备制度,让菜价稳定成为常态,确保老百姓吃上绿色安全、价格稳定的蔬菜。

  做好蔬菜基地建设 提升菜农积极性

  省政协委员周军峰认为,海南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业基地分散,规模示范基地种植面积小。一方面季节性供应不足,另一方面供大于求现象也很普遍,“菜贱伤农”时有发生。他认为,海南要做好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就应该由农户分散种植到集约化管理,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调查了解到,海口外来菜农约有1000户,租种菜地3000多亩,平均每日供应蔬菜150吨左右。民盟海南省委员会建议,应充分认识到外来菜农在海口菜篮子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基础设施、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与其贡献地位相匹配的财政扶持,引导和扶持外来菜农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介绍,海口市高度重视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量5.2万亩。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本地叶菜保供稳价政策,如扶持创建叶菜生产基地,鼓励和扶持有实力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土地流转,创建3700多亩叶菜生产基地;实施露地种植叶菜补贴和夏秋季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推广适合夏秋季大棚种植的叶菜品种及抗风性能优的大棚。今年计划改造2000亩常年蔬菜基地,提升我市基地生产水平。继续推动市菜篮子集团在三门坡镇大荒洋、红旗镇七水洋6000亩流转土地种植叶菜。

  在海口城郊的苍东坡常年蔬菜种植基地,来自广西南宁的菜农黎锦强说,这两天听说政协委员建议要加大对外地菜农扶持力度,大家都很受鼓舞。他说,海口市政府专门拿出942万元,为苍东坡172户外地菜农每家购置了两间活动板房用于住宿,并配套建设了厨房和卫生间。还出资330万元兴修水利、改造水电设施,并定期派植保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生产,现在大家种植叶菜的积极性更高了。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