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婉珊面临着一个重大选择,刚结束高考的她不知是否还应继续学业,一贫如洗的家已承担不起她的大学学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母亲瘫痪三年不舍医治 家徒四壁文昌女孩大学路难续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15-07-24 20:21

黄琬珊在简陋的厨房中烧水

没有多余的桌子,黄琬珊只能坐在床上看书

  海口网见习记者 邓钰摄影报道

  18岁的黄琬珊正面临着一个重大选择,今年刚结束高考的她不知是否还应继续学业。她虽然十分向往近在咫尺的大学生活,但一贫如洗的家已承担不起她的大学学费。眼看开学日期越来越近,黄琬珊哽咽地说:“我一说要放弃上学出门打工,爸妈就忍不住地哭。”

  负债累累家中再难承担高昂学费 要不要上学哭坏一家人

  黄琬珊是海口市第四中学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文科603分的成绩报考了琼州学院。金榜题名本是人生一大幸事,黄琬珊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还向家里提了好几次要去打工,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黄琬珊家住三江镇的一个小村子里,家中共五口人,一家人蜗居一起,挤在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破旧的小房间中艰难度日。黄琬珊家中的墙面上连基本的粉刷都没有,地板不仅没铺瓷砖还布满大大小小的泥坑。两张床、一个衣柜、两张茶几和几张凳子就是这个家所有的家具。家里算得上“奢侈”的电器就是两个小风扇和姑母送的一个电饭煲。

  “这里是人家不住了的房子,村里人分给我们住的。”黄琬珊的母亲陈春桂介绍到,一家人已经在这荒废的房子里住了好几年,房子虽然破败不堪,但总算是个可以遮风挡雨的避难所。

  黄琬珊的父亲黄文粦是这个家唯一的劳动力,他到处给人打零工,每个月的收入也仅有千余元。母亲瘫痪在床,不仅没办法干活,还需要人日日看护。家中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正在上学。从小到大,黄琬珊姐弟三人从没买过新衣服。“我们仨的衣服除了校服,就是亲戚们的小孩穿不上要丢掉的。”

  高考后,黄琬珊虽然填报了志愿,但一直犹豫是否应继续学业。“有人对我说,如果你心里有你妈,你就应该放弃上大学,出去找工作。”黄琬珊总是默默在夜里回想这句话,一次次偷偷哭红双眼。“我跟爸妈说我要出去打工,早点挣钱。谁知道他们一听就哭了起来。”

  黄琬珊的母亲本来躺在一旁默默听着女儿的叙述,听到这句话后再也忍不住了,她有些沙哑地喊道:“我只恨自己成了废人,拖累几个孩子,让他们有学也不敢上。”

  三年前母亲摔伤脊椎导致瘫痪 家中倒了半边天

  黄琬珊清楚地记得,母亲摔伤的日子是2012年6月19日。在那天,黄琬珊的母亲陈春桂一大早就出门打零工,直到晚上六点多才启程回家。在骑单车回家的路上,陈春桂由于太过劳累精神恍惚,从一个土坡上摔下来。

  村里人发现陈春桂倒在路边后,急忙把她送往医院抢救。经过诊断,陈春桂摔倒中伤到脊椎和中枢神经,院方决定立刻给她进行手术。术后,陈春桂仍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已丧失了基本的行动能力,后半辈子只能躺在床上度过,甚至连翻个身都需要别人帮忙。

  对黄琬珊而言,三年前母亲住院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当时我正在准备中考,家里突然告诉我妈妈摔伤了,这辈子都站不起了。当下便立刻赶到医院,看到的是妈妈浑身上下都插着管。就在短短的几天里,妈妈就瘦得只剩一把骨头。看着虚弱不堪的妈妈,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连上去碰碰她的勇气都没有。”

  为了給母亲治病,黄琬珊家总共欠了近三万元外债,至今仍未还清。陈春桂为了省下更多钱給孩子们上学,自从三年前出院后,就再也没看过一次医生,也没买过任何治疗性药物,只有在身体实在痛得受不了的时,才吃两片止痛药应付了事。母亲一直生活在深深的自责中,最常挂在口头的话就是:“当初就不应该救回我这条命,就因为我让孩子们都不好过。”

  当初因母亲受伤而惊慌失措的女孩,如今早已坚强起来。为了让父亲安心出门打工,高考结束后,黄琬珊在家担负起照顾母亲、照料弟妹和操持家务的责任。每天她都要給母亲翻身、喂饭、擦洗,还要煮饭、打扫、操持所有家务。此外,弟弟妹妹的课业也都由她监督。尽管做了许多,黄琬珊仍不住地嫌弃自己没用,“爸爸已经快60岁了,为了赚钱,每天早上五点半就出门做零工,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回来,我却一点都不能帮他分担这种辛苦。”

  只有读书才能给找到出路 女孩渴望能圆大学梦

  “我的爸爸是性格特别固执的人,他一直希望我们姐弟三人能上学,不管多辛苦他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了。”黄琬珊介绍,自己在中考时由于妈妈突然摔伤,本想放弃读高中转而去读中专,但父亲黄文粦认为女生只有读大学以后才有出路,便到处和亲戚借钱,把黄琬珊送到了海口上高中。“虽然我们家欠下的钱一直没有还清,而且还越欠越多,但是爸爸总是坚持一定要让我们上学。”

  在海口上高中时,黄琬珊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六百元,包括了平时的饭钱、生活支出、学校的资料费还有从海口回三江镇的来回路费。“有时候想不回家就可以省下点路费了,可是想到妈妈的情况,就有动力少吃几顿饭了。”

  虽然物质条件很是艰辛,但黄琬珊十分珍惜读书的机会。在学校的时候,她每天都六点多起床,晚上看书到十二点多才睡去。“总觉得有机会读书的时候,能多看一点是一点。”

  坐在家中破旧的木凳上,迷惘的黄琬珊不停绞动手指,小脸上写着和年龄不服的无奈,她说:“上学是每个人的渴望,我也一样,甚至比普通人更加渴望。可上大学对我而言就是一个奢侈的机会,我就算考上了,能不能抓住它还都是未知数。”

  如果您愿意伸出双手助寒门学子圆梦,请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电话:66822333)。

  (海口网7月23日)

  “大爱同行,为寒门学子圆梦”公益助学活动捐款方式:

  (一)您将捐款转入海口网公益助学银行账号或支付宝账户,我们统一收集并交给您指定的贫困生。

  银行户名: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银行账号:39260188000044907

  开户银行:光大银行海口南沙支行

  支付宝账号:2083346239@qq.com

  账号名称: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二)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由海口网牵线,您与贫困生见面并当场资助。为避免干扰贫困生家庭生活,我们会先行联系好后,安排捐赠)。

  海口网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所收到的捐款将悉数用于对贫困大学新生的资助。每笔汇入“爱心助学账户”的捐款和支出的救助款项,都将一一在海口网上公布。

 

 

 

 

相关链接:

大爱同行, 为寒门学子圆梦
父亲患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 海口838分高考学子愁学费
海口不幸车祸高考学子引关注 市领导带头献爱心

相关链接:
父亲患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 海口838分高考学子愁学费
海口不幸车祸高考学子引关注 市领导带头献爱心
大爱同行, 为寒门学子圆梦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颜祝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后之夜巡回演唱会即将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今年登陆首台!海口人注意...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灯光秀喜迎“七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端午海口旅游总收入3.24亿元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今明两天,海南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院校征集志愿
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在海口启动
海口1042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总有一首青春的BGM叫“梁静茹”
指尖妙笔生花 海口90余名教师比拼粉笔板书设计
三伏贴灸受青睐 海口医生:根据体质贴敷更有效
海口:小区收益“晒账本” 支出信息贴“上墙”
海口开通“高铁急送”服务 跨城寄送一日达
海口升级椰树绿化美化 处处椰影婆娑 不负椰城盛名
海口琼山区大坡镇“80后”青年回村创建产业园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