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乙肝、肺结核的父亲、患有甲状腺瘤的母亲、辍学在家的姐姐、高昂的学费……阻挡着陈花南的求学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家人接连遭病魔侵扰 海口一女生迈入大学好沉重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15-07-21 22:31

陈花南平时在家只能用小桌子看书

放假了弟弟妹妹帮妈妈做手工活

  见习记者 陈五男 摄影报道

  “一想,二做,三成功;一等,二靠,三落空;只要我用心去做,总能把事情做好,哪怕不是最好,也会比上一次更好。”家住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丁加村的20岁女孩陈花南虽然以559分(理科)的成绩进入二本线,但身患乙肝、肺结核的父亲、患有甲状腺瘤的母亲、辍学在家的姐姐、年龄尚小的3个弟妹、高昂的学费,这些都如同沉重的大山,阻挡着她的求学之路。

  穷人家的娃早当家

  21日上午,记者见到陈花南时,她和弟妹正围坐在一块折冥币做手工活,手法很是娴熟。“一捆是7块钱,有1680张,如果做得快一点,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折两捆,这样一天就能给家里添好几十块呢。”陈花南说,爸爸妈妈平时就在村里找点零工做,谁家要是盖房子缺个人手就会过去打散工,好的时候一天能有90块钱,但一个月下来也只有几天是有活干的,“尽管做手工活只能赚个几块钱,但对我们家来说已经算是很难得的收入了。”

  “家里穷,没办法给他们提供好的读书条件,可我的孩子们都很懂事、很争气、很上进。”陈花南的父亲陈正雄告诉记者,陈花南当年小学升初中时考上了白驹中学,本来可以到外地更好的学校读书,可当时孩子的外公刚去世,家里欠了一大笔债,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送孩子出去读书,后来孩子主动提出回到镇上的东山中学上初中,“她是考虑到家里的情况,不舍得我们那么辛苦到处去借钱,才放弃出去读书的机会,家里穷,是我们对不住孩子。”

  陈花南的弟弟和妹妹现在都在东山中学读初一、初二,为了给家里省钱,两个孩子并没有住校,而是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中午下课后就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做饭。“房租一个月才100块,两个人住很划算的,中午就到菜市场买点地瓜叶或空心菜,够我们俩吃一天了。”弟弟陈奕强有些腼腆的说,米和油都是从家里带过去的,每天把伙食费控制在12块以内,姐姐要上大学了,能省一点是一点。

  病魔击倒家里顶梁柱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4月份,陈花南的父亲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疼痛难忍,到医院一检查,结果让一家人都傻眼了,父亲被查出患有乙肝和肺结核,需要住院治疗,一个月下来,光医药费就花去了一万多。在此之前,陈花南的母亲就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瘤,为给她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就在去年底,正在海南华侨中学上高二的三妹又被查处患有严重的妇科炎症,到目前为止已经花去近一万五。现在妹妹每个月光药费就将近1000元,再加上父母亲也要长期吃药,更使得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爸爸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大英雄,大男子汉。”陈花南说,为了把家里5个小孩抚养长大,只要能赚钱,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愿意干。小的时候,全家7口都挤在一间破旧的瓦房里,梁上顶着好几根木头桩,以防上边的瓦片掉下来。一到台风天,家里人根本不敢睡,就怕风太大把房顶给掀了。为了不让家里人继续担心受怕,父亲趁着在工地干活的机会,把工地用剩的材料拉回家,自己盖起了我们的新家。“房子的一砖一瓦都是爸爸自己弄起来的,也没有雇过一个工人,我们几个小的有空就给他搭把手,这个房子盖起来他花了两年的时间,他是我们家的大英雄。”

  父亲生病住院那一个月,刚上高一的陈花南挑起了照顾父亲的担子。给父亲办住院手续、买菜做饭、晚上陪护,“如果我爸倒了,我们这个家也就倒了,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的世界完全是漆黑一片,不知道前面的路该怎么走,等过了那道坎,更加理解了爸妈,理解了生老病死。”陈花南说,当时自己把最坏和最好的都想了一通。

  家贫难圆大学梦

  虽然身处寒门,陈花南学习却很勤奋刻苦,她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考上大学,改变自己也改变家庭的命运。可就在高考前一个月,她却产生了辍学的念头。

  “当时为了给妹妹治病,已经花了一万多块,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来了,弟弟妹妹还在上初中,如果我再继续念下去,爸妈该怎么办。”陈花南有些哽咽的说,当初为了供自己读书,大姐念完初中就辍学回家,自己能把高中念完就已经很开心了,“之前不管再辛苦,我爸从来没掉过一滴眼泪,那天他第一次在我面前哭了,拉着我的手让我不许再有这种想法,放心的去考试。”

  今年高考,就读于海口华侨中学的陈花南以559分(理科)的成绩进入二本线。几经斟酌,她填报了云南省曲靖学院。想想几千元的学杂费,患病在家的父母,以及年幼的妹妹,陈花南的心一直悬着。她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可是又不甘心,这毕竟是她苦苦奋斗多年的梦想,同时也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 

  如果您愿意伸出双手助寒门学子圆梦,请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电话:66822333)。

  “大爱同行,为寒门学子圆梦”公益助学活动捐款方式:

  (一)您将捐款转入海口网公益助学银行账号或支付宝账户,我们统一收集并交给您指定的贫困生。

  银行户名: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银行账号:39260188000044907

  开户银行:光大银行海口南沙支行

  支付宝账号:2083346239@qq.com

  账号名称: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二)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由海口网牵线,您与贫困生见面并当场资助。为避免干扰贫困生家庭生活,我们会先行联系好后,安排捐赠)。

  海口网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所收到的捐款将悉数用于对贫困大学新生的资助。每笔汇入“爱心助学账户”的捐款和支出的救助款项,都将一一在海口网上公布。

 

 

 

相关链接:

父亲患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 海口838分高考学子愁学费
海口高考学子不幸车祸引关注 市领导带头献爱心
众星为高考学子打气 小崔:把闭卷当成开卷 

相关链接:
海口高考学子不幸车祸引关注 市领导带头献爱心
父亲患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 海口838分高考学子愁学费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五男] [编辑:颜祝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2023市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聚焦2023海南两会
     
排行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欢心喜乐闹元宵 海口琼山换花节活动热闹非凡
打卡赏花听戏 海南热带花卉交易市场元宵氛围浓
“海口药谷”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蓝天守护者”监测空气质量让海口更清新
海口:非遗展演博掌声 传统魅力入人心
海口骑楼老街逛大集 多元文化庆元宵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