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七十八场)召开,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万宁本起疫情9月19日首次无社会面新增,传播风险可控

2022-09-20 18:26

万宁本起疫情9月19日首次无社会面新增,传播风险可控】9月20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七十八场)召开,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9月19日,全省新增感染者5例

根据通报,9月19日,全省新增感染者5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万宁市3例、三亚市2例,均在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

万宁本起疫情9月19日首次无社会面新增。截至9月19日累计报告26例感染者(含海口的1例通过密接协查发现的感染者),疫情传播链基本清晰、传播持续时间和扩散范围有限,传播风险可控。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会介绍,我省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实施《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提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针对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机制、落实稳经济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深挖离岛免税消费潜力、积极促进生活消费复苏、助力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千方百计推动会展项目有序重启、发挥电商优势助力农产品销售、组织大型招商活动储备投资动能、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十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力促稳住经济大盘。

组织开展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为进一步推进“双统筹”工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重点围绕各级强化统筹调度,保持指挥体系激活状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科学引导人员出行;合理采取管控措施,保障物流畅通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为国庆假期前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公布第7批1073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

持续推动“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9月20日公布了第7批1073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其中暂停认定91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通过“海南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集中对外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我省已公布7批共7151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暂停认定91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摘牌1个“无疫小区”,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充分发挥调动了人民群众抗疫积极性,持续强化村(社区)、小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巩固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我省强化风险职业人群监测、加强普通群众定期核酸检测

发布会介绍,结合我省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我省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主要包括以下2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强化风险职业人群监测。

一是严格落实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快递外卖、农贸(集贸)市场人员;跨境交通工具司乘保洁、维修等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渔民和渔船、渔港相关人员;海关、移民管理部门等其他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人员;口岸进口物品搬运人员等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的要求。

二是加密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密闭场所和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口岸管理服务人员、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外的其他科室工作人员等的核酸检测频次,每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提高疫情监测灵敏性。 

第二个方面是加强普通群众的定期核酸检测。大部分市县按照分区域分类别的原则,落实每3天开展一次区域核酸检测;疫情风险较低的市县视情况每周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继续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加强隔离点管理和出舱人员管理,做好各类相关场所消杀,把好沿海市县海上关口,做实口岸疫情防控,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来源: 海口日报融媒体] [作者:赵汶] [编辑:李沛]

海口网出品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