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口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建设完工,目前已进入水、电、网络等安装调试阶段。据悉,该核酸检测实验室单日产能可达2万管,投用后,按20:1混检,最高可完成核酸检测40万人/天。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海口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建设完工

2022-09-19 20:04

海口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建设完工】记者从海口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建设完工,目前已进入水、电、网络等安装调试阶段。据悉,该核酸检测实验室单日产能可达2万管,投用后,按20:1混检,最高可完成核酸检测40万人/天。

image.png

市卫健委供图

海口市卫健委办公室副主任邱英麒介绍,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位于琼山区红旗镇卫生院,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内设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和扩增区,以及辅助功能区。共有扩增仪24台,8台提取仪。生物安全柜6台,以及其他辅助设备。

image.png

市卫健委供图

“该卫生院检验科一并融入实验室的功能区域,相当于在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一个检验中心。”邱英麒介绍,平时,该实验室可开展血常规等常规检验。同时,依托该pcr实验室,还可开展地贫筛查、肝炎病毒病原学检测等检验工作。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则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充分体现了基层实验室“平战结合”的设计理念。

“该实验室设计检测能力为单日产能2万管,按照20混1的检测能力,每天核酸检测能力最高为40万人/天。”邱英麒说,目前,实验室已装修完毕,所有检测设备已经入场并完成安装调试,由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负责管理运行。

image.png

市卫健委供图

“该实验室的检验人员队伍,由各乡镇卫生院抽调组成,目前共19人。”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郑俊介绍。目前,实验室已进入后勤收尾工作阶段。应急医疗物资、医药耗材已准备妥当,正在对水、电、网络等作进一步完善。

据悉,该核酸检测实验室靠近海榆东线,该实验室投入使用后,主要负责琼山区乡镇,以及附近乡镇卫生院的核酸检测工作,将填补海榆东线沿线没有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空白,有效缓解乡镇核酸样本送样时间久、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时间慢等问题。

同时,该实验室将与美兰国际机场核酸检测实验室形成互补,为优化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布局,提高乡镇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来源: 海口日报融媒体] [作者:赵汶] [编辑:施路平]

海口网出品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