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海口市第三十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今日0时-17时海口无新增阳性感染者 美兰区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

2022-09-18 19:53

今日0时-17时海口无新增阳性感染者 美兰区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9月18日下午,海口市第三十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9月17日,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万宁市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在隔离管控中发现,疫情源头明确。9月18日0时-17时我市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报告。8月4日以来,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0例、无症状感染者33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俊元 摄

发现阳性感染者后,我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追踪到新增阳性感染者在海口的关联密接213人,密接的密接289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267人。同时对7日内有万宁市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排查,及时落实隔离管控和居家健康监测的措施。

7日内有万宁市旅居史人员暂不进入海口 市中医医院将作为红黄码人员就医医院

为便利黄码人员转码期间在海口的基本就医和住宿需求,我市指定市中医医院作为红黄码人员就医医院,安排4家酒店作为黄码人员的接待酒店。有就医、住店需求的黄码市民游客到上述指定医院和酒店。

据介绍,为防止疫情输入海口和外溢至其他省市,海口市对万宁市来(返)海口及从海口离岛人员政策进行调整:7日内有万宁市旅居史人员暂不进入海口,暂不从海口机场、港口和火车站离岛。保供车辆进入海口后点对点运输。

美兰区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6.91万人 结果均为阴性 

为有效排查风险隐患,我市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核酸筛查。美兰区于9月17日在海秀东路、海府路、蓝天路、嘉华路、大英山西二街、大英山西四路合围的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筛查,共采样6.91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海口多措并举提升核酸采样效率

按照分区域分类别的原则,我市自8月24日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每三天为一个核酸筛查周期,第一天开展琼山、美兰主城区区域核酸筛查;第二天开展秀英、龙华主城区区域核酸筛查;第三天开展乡镇常态化核酸筛查和主城区查漏补缺检测。第九版防控方案以及各级各部门规定的重点人群要按一天一检完成,在校师生(含高校)原则上每三天完成一轮全体师生核酸筛查。

同时,我市多措并举提升核酸采样效率。一是增设核酸采样点位,在全市已有的25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基础上,计划再采购100个采样亭;二是延长常态化核酸采样服务时间,9月8日起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时间延长至19:30,非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含采样亭)检测时间也有所延长,时间是8:00-13:00,16:00-22:00;三是继续加大核酸采样及检测人员储备力度,面向社会招聘并组织培训合格采样人员1881名,组织工地、学校、机场、乡镇、医药行业等各行业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培训,累计培训4383人,此外,80名核酸检测检验人员的招聘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四是持续提升我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完工红旗镇核酸实验室,单日产能增加2万管,全市核酸实验室布局更加合理,有效缓解乡镇地区送样时间长的问题,全市的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25万管,确保核酸检测能够日采日清。

海口市各校园已平稳度过疫情防控关键期,转为常态化防控阶段

目前,海口中小学、幼儿园均已顺利开学。因疫情原因滞留外省、外市县的部分师生,也正在陆续返回海口,在完成“在海口满7天、72小时三天两检”等防控要求后,有序返回校园。海口市教育系统各校各园已平稳度过返校途中和返校一周内的疫情防控关键期,转为常态化防控阶段。

为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开学前后,海口市对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全方位的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校各园均认真落实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防控制度完善、师生返校安排、特殊人员追踪、校园闭环管理、教育教学设置、生活食宿卫生、突发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此外,海口市教育局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依靠自己培养的技术力量,对海口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按照每日20%的比例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常态化核酸抽检;9月17日又设置了211个学校点位,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从9月19日起,海口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加密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频次,如在每周一、周三、周五等上学日对全体师生开展校园核酸检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杜绝疫情在校园隐匿传播。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韩俊元] [编辑:施路平]

海口网出品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