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外卖选择靠谱商家 慎点冷菜和生食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0-05-22 10:46

随着扬州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通过外卖服务解决用餐问题的需求逐步增加。如何做到安全点外卖?记者获悉,近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点外卖的消费提示。

  点餐环节

  选择靠谱商家。尽量通过社会知名度高的第三方网络平台选择商家或品牌、连锁餐厅等,注意查看上线餐饮服务企业公示的证照信息,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注意浏览评论信息。如单位长期大量订餐,尽量选择有集体供餐配送资质的餐饮单位供餐,建议实地现场考察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慎点冷菜和生食。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选择加热熟食和饮料,避免选择冷菜、卤味、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散装冷饮、鲜榨果汁等高风险食物,坚决不食用“野味”。注重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取餐环节

  选择“无接触配送”。市民通过外卖平台点餐下单时,建议选择“无接触配送”模式。与外卖骑手协商外卖放置的指定位置,待外卖骑手放定位置后,自行取餐,减少面对面接触,保证收餐环节安全。

  取外卖注意防护。出门取外卖时,可带上一次性手套或在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取到外卖后,及时去除外部包装,并仔细检查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包装材料是否存在破损或泄漏等现象,放弃食用包装严重破损的食品。扔掉外部包装后,第一时间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等清洁双手。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使用75%的酒精等对外卖包装表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最后消毒洗手。

  就餐环节

  单位内不聚集用餐。取到外卖后,倡导将餐食取回各自办公场所用餐,常温下放置不得超过2小时食用。如在特定场所用餐,可采取“高考”式就餐模式,分批次、错峰、同向就餐,保持餐桌前后和左右间隔1米以上。

  家中建议分餐。在家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避免交叉污染。根据需要,使用微波炉对外卖餐食进行再加热,保证食品中心温度达70℃以上。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璐瑶] [编辑:金慧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