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不添加”却检出防腐剂 海南文昌一牛肉干加工厂被罚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0-05-22 09:55

  原标题:宣称“不添加”却检出防腐剂,不符合产品明示指标要求

文昌锦山亚妹牛肉干加工厂:防腐剂由酱油带入 已更换酱油品牌 规范产品包装

  近日,因生产经营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牛肉干,文昌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文昌锦山亚妹牛肉干加工厂作出了3万元的处罚决定。4月20日,该牛肉干加工厂负责人陈玉妹表示,牛肉干质量没有问题,主要是包装标签标识不规范,目前已整改。

  2019年下半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节日热销食品监督抽查,文昌锦山亚妹牛肉干加工厂生产的牛肉干被检出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及其钠盐,由于产品包装上标注了“不添加防腐剂”,因此被判定为检验结果与标识不符。

  记者从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相关规定,当使用“不添加”等词汇修饰某种配料(包括食品添加剂)时,应真实准确地反映食品配料的实际情况,即生产过程中不添加某种物质,其原料中也不含有该种物质。该加工厂被抽检样品的包装上印刷有“不添加防腐剂”字样,但多份样品均检出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产品明示指标的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

  结果公布后,文昌市市场监督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加工厂开展现场检查。同时,文昌锦山亚妹牛肉干加工厂委托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产品进行复检。

  今年1月9日,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结果显示,送检批次样品中苯甲酸钠含量为0.02g/kg,由加工过程中使用的生产辅料:含有苯甲酸钠的酱油带入,符合国家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的带入原则。

  陈玉妹介绍,他们在生产制作牛肉干的过程中,没有人为添加任何防腐剂,酱油一直是选用市场上知名的某牌酱油。“这个品牌的酱油中苯甲酸钠含量符合国家规定,牛肉干使用酱油作为辅料虽然检出了苯甲酸钠,但其检测成分和含量均符合国家食品质量标准。”陈玉妹说。

  4月18日,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曹雁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规定,酱油产品允许在限定范围内,添加食品添加剂苯甲酸钠。符合带入原则检出的苯甲酸钠含量应该非常非常少,少到已经起不到防腐作用。不过,企业不应该在产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不添加防腐剂之类的绝对化用语。

  “虽然我们无主观故意,但包装标识确实存在瑕疵。我们已经及时更换了不含苯甲酸钠的酱油品牌,也规范了新包装。”陈玉妹说。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姜飞] [编辑:王思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